印度地质遗迹亟须立法保护
2019年08月12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12日第175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自然》杂志官网8月5日报道,印度学者呼吁制定国家法律来保护印度极具科研价值的众多地质遗迹和化石,以防其成为偷盗和地区开发的牺牲品。印度国家科学院和印度地球科学家协会(Society of Earth Scientists)提出法案,希望设立相关国家机构,划定地质和古生物遗址并为它们提供保护。该法案已于8月6日提交。

  印度学者认为,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印度数百个地质遗迹将会面临被盗窃或毁坏的命运。该法案的顾问之一、印度地球科学家协会秘书萨蒂什·特里帕西(Satish Tripathi)表示,鉴于印度目前还没有全国性的地质遗迹保护法,化石和地质遗迹的偷盗现象无法得到制止,开发商和矿业企业得以肆意毁坏地质遗迹。长此以往,印度的地质遗迹将消失殆尽。

  2009年,印度议会上院审议了一项遗迹国家保护法案。2013年,印度国家艺术和文化遗产信托基金曾推动制定地质遗迹保护法。但这两项提议都没有被立法者采纳。和前两次不同的是,此次法案由印度国家科学院和印度地球科学家协会联合推动,印度国家科学院成员、印度德里大学地质学教授迪拉杰·班纳吉(Dhiraj Mohan Banerjee)认为,这次法案获得通过与实施将更有胜算。立法者或许无法领悟遗迹的地质学价值,但遗迹成为旅游目的地、促进当地人群就业的可能性将推动立法者通过此项法案。

  (赵三乐/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