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改革方案助力教育公平
2019年08月12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12日第175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6日,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Taylor & Francis Group)官网刊发消息称,一些欧洲国家学校实施“学校改进动态方法”(Dynamic Approach to School Improvement,DASI)这一新的干预项目后,缩小了因社会经济地位造成的不同学生群体之间的成绩差距。

  “学校改进动态方法”提供的不是一种通用型、自上而下的改革方案,而是通过对学校的综合评估,确定改进的领域,最后实施有针对性的具体方案。这一改进过程涉及教师、学生和家长。过去,已经有多项研究证实了“学校改进动态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但是这次研究的主要对象是弱势学生群体。

  该研究的主要参与者、塞浦路斯大学(University of Cyprus)教育研究与评估专业教授列奥尼达·基里亚基德斯(Leonidas Kyriakides)介绍称,研究人员对塞浦路斯、希腊、英国和爱尔兰4个国家72所小学的5560名相对弱势学生群体进行实验与对比。研究人员首先把这些学生分为两组,一组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得到了“学校改进动态方法”的指导,以此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另一组学生则没有得到该计划的指导。研究人员测试了所有孩子在实验前和实验后的数学成绩,用于衡量“学校改进动态方法”是否奏效。

  结果显示,接受“学校改进动态方法”指导的学生在实验后的数学测试中成绩比实验前明显提高,并且他们比没有接受“学校改进动态方法”指导的学生的数学成绩要好。这一实验在4个国家都得到相同的结果。基里亚基德斯认为,这一新研究有助于政策制定者制定更加平等的教育政策。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