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证实南美洲文化多样性
2019年08月12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12日第175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期,有学者对南美洲不同地区的26个种群的基因根源进行调查,试图从新的角度揭示南美洲的历史演进、生态变化和文化多样性。

  8月2日,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网站发文称,一组来自欧洲、美国、墨西哥、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秘鲁的专家团队,通过对南美洲多个地区的人口遗传基因分析,找到了新的南美洲人口迁徙路径。

  文中提到,通过研究遗传基因数据与考古记录,科学家精准地确定了南美洲大陆最早的人口迁徙时间、规模和路线等。该团队证实了安第斯山脉附近的瓦里帝国遗址、蒂瓦纳科古城遗址和印加帝国遗址在过去就拥有复杂的社会结构,当时的人们已经修建了庞大的道路网络。此外,太平洋沿岸地区的早期人类是最早迁徙者。

  该团队参与者、瑞士苏黎世大学生物进化与环境研究学院研究员齐亚拉·巴比里(Chiara Barbieri)表示,他们访问了南美洲不同地区,搜集了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口遗传基因样本,希望通过分析这些样本,找到该地区有关文化多样性的更多依据。

  研究人员发现,在亚马孙河流域的部分人口中,存在着一种独特的遗传基因成分,这种成分与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靠近安第斯山脉东部斜坡附近的部分人口遗传基因成分相同。这对研究早期人口迁徙具有重要意义,也表明亚马孙河流域人类多样性比预期更复杂。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