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东亚领导力的发展趋势
2019年06月12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2日总第1711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英国劳特里奇出版社将于8月26日出版英国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教授克里斯·罗利(Chris Rowley)和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教授吴英宇(Ingyu Oh)合编的新书《东亚领导力:日本、韩国和中国的全球化、创新与创造力》。该书对比了中国、日本和韩国的领导风格,分析了全球化对各国领导风格及其发展趋势的影响。罗利教授就领导力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社会科学报》:请问您为何要研究领导力这一主题?

  罗利:研究这一领域是因为我们认为领导力至关重要,领导者的行为将影响其员工、客户、投资者,同时也可以塑造企业文化,并产生长期影响。许多研究解析了中国、日本以及韩国获得商业发展和经济进步的原因,但鲜有学者试图通过对比研究,阐释这些国家不同的领导力风格。全球化为这些经济体带来巨大的改变,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领导力风格的趋同。本书重点分析了中国、日本、韩国领导力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趋势,在解析这三个国家领导力风格的过程中,探讨了领导与企业成功之间的关系、雇主与雇员关系、有效领导力的衡量等话题。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定义领导力?

  罗利:领导力是领导者通过管理自身人格特性以及组织人力资源,以最有效和成本集约的方式达成企业目标的能力。领导力不仅体现在风平浪静的时期,还体现在动荡不安的时期。领导力通常表现为领导者的远见、战略、决策、实现目标的决心、自信以及对于各种人群情感的体察。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的主要研究结果有哪些?

  罗利:中国、日本和韩国各自的发展环境差异明显,在面对全球化时,展现了三种不同的领导力风格。然而,全球化的进程充满了挑战与困难,为了阐释在全球化进程中不同风格领导力的相似性以及差异性,我们在研究中需要使用动态发展视角研究领导力。尽管文化理论认为,文化对于大多数领导力风格的形成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例如儒家文化形成了以儒家思想为基础的领导力风格,而从动态发展的视角来看,文化不再是限制领导者领导力的关键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您看来哪些因素对于领导力的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罗利:可持续的领导力涉及两方面:其一是人格特性的管理,在这一方面应注重提升个人效能、战略分析能力、执行能力、管理能力等;其二是组织人力资源的能力,在这一方面则应注重提升文化能力、人才投资、绩效问责、信息能力以及工作转型等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报》: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Gallup)最新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全球民众对中国全球领导力的支持率为34%,美国为31%,您如何理解中国等东亚国家领导力的发展?

  罗利:传统上,许多管理以及领导力研究都受到西方理论、观点和案例的支配。在研究非西方领导力发展时,若要得出结论,需要更加审慎。通过聚焦中国、日本和韩国从古至今的多项案例,我们可以发现,这些东亚经济体在某种程度上试图在传统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之间寻求平衡,这就需要我们运用动态和进化的视角来阐释东亚领导力的发展。

  (本报伦敦6月10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