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2019年06月12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2日总第1711期 作者:记者吴屹桉

  本报讯 (记者吴屹桉)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七届文化创新国际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新时代·新格局·新赋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展趋势与需求”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就首都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发展路径与趋势、历史文化资源创新转化的可能性等议题展开探讨。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表示,要实现2050年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城市的目标,首都需要注重城市的产业升级和多中心网络化的发展,同时还要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强调包容性,着力推动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认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要充分利用首都文脉底蕴深厚和文化资源集聚的优势,并充分发挥其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传播交流和服务保障的功能。推动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要开展深入的基础理论研究,提高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自觉意识。同时,应开展全国文化中心的战略框架研究,促进文化建设与城市发展协调推进。还要做好全国文化中心城市规划,为新型人文城市绘制蓝图。

  中轴线是首都的文化脊梁。在北京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建盛看来,南北中轴线的延伸是一种城市的拓展、城市功能的集中表达、文化空间的历史叙事,展示了首都形象与中华文化。

  会议发布了《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指标体系建构报告》。报告在参考国内外相关文化发展评估指标的基础上,对标国际文化中心城市,提出了建构全国文化中心的四个核心指标,即文化资源力、文化创新力、文化传播力、文化涵育力,并通过各个指标的对比研究为首都的城市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