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携手并肩迈入新时代
2019年06月12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2日总第171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6月5—7日,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联邦进行了国事访问。中俄两国签署《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俄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在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在复杂的国际形势背景下,中俄进一步深化互信协作,让中俄关系提质升级、迈入新时代。

  树立大国关系典范

  当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挥了重要作用。6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登上曾打响十月革命第一炮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习近平强调,当前,中俄两国都处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要历史阶段。在当前形势下,双方要深化战略协作,这不仅是为了维护中俄两国的利益,更是为了捍卫基本的国际准则和国际道义,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当前,中俄关系已经成为大国之间、邻国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首先,成熟、稳定、可预期是中俄关系的重要特征。其次,中俄政府间建立了很多沟通机制和渠道,和平协商,相互尊重。此外,两国领导人结成了深厚的个人友谊,并在重大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这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自国认为,近年来,中俄关系发展稳健,双方合作密切,这是中俄关系内生性发展的表现。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传播中心主任孙敬鑫认为,历经70年岁月洗礼,中俄关系愈发成熟、愈发稳定、愈发坚韧,也愈发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国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实践证明,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有效维护了各自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效维护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中俄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俄关系稳定发展的又一亮点。孙壮志表示,2013年,两国签署《中俄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4年签署《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2015年签署《中俄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2017年签署《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此次访问,两国元首签署《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标志着两国关系提质升级,迈上了新台阶。

  共同维护当代全球战略稳定

  中俄两国元首签署的《中俄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在当前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孙壮志认为,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际形势快速变化的背景下,中俄合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对推动地区和全球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这份声明必将为全球治理作出历史性贡献。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赵华胜认为,中俄作为两个大国,在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建设新的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方面,负有不可回避的责任。这既涉及两国各自的自身利益,又是两国共同的责任。近年来,国际形势和地区形势发生了很多变化,中俄关系保持稳定发展,表明两国对双边关系有相同的基本认识。

  李自国认为,当前国际秩序正在快速变化,世界格局多极化的特征尚未完全展现出来。在此背景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无疑可以为建构更加公平、可信、可预测的国际秩序发挥稳定器的作用。

  孙敬鑫认为,《中俄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明确宣示了两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态度和决心,体现了中俄的担当精神和战略协作意识。可以期待,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将会越来越丰富,根基越来越深厚,前景越来越广阔。

  智库交流助力中俄关系发展

  当前,中俄智库交流的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在习近平主席访俄前夕,中俄两国智库联手举办了一系列主题互补、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了第五届中俄智库高端论坛;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等举办了2019中俄全球治理圆桌论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等共同举办了第六届中俄经济对话。这些活动,反映了两国学界和智库参与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热情和积极性。

  孙壮志认为,智库所做的政策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可以有效服务于国家决策。当前,面对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中俄更需要加强智库层面的交流。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前,中国智库到俄罗斯进行官、学“二轨”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建言献策。目前,“1.5轨”外交、“二轨”外交等公共外交形式,已成为双边智库交流和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赵华胜认为,中俄智库要交流合作,推动形成一种深层次的、有实质性内容的共同认知。双方可以就中俄两国之间的重大问题、两国关系的发展状况以及不断出现的困难等,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应通过智库交流,推动中俄两国增强互信与合作,并提出建设性的政策建议,真正传达两国学界和社会的声音。

  孙敬鑫认为,面对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需要,中俄智库一是要深化合作研究,做两国战略合作的建言者。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及“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对接开展重点研究,多走访,多调研,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为两国经济倡议的对接献计献策。同时,要围绕中俄新型大国关系开展前瞻性研究,多为两国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加强合作推广,做两国社会舆论的引导者。中俄关系的民意基础仍有提升空间。这就需要社会各界释放积极信息,在重大问题和重要时间节点上加强良性互动,为普通民众传递更多信心和正能量。三是通过合作举办国际论坛等方式加强对话交流,做两国关系和平发展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