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阐释
2019年06月12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2日总第1711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南京6月6日电 (记者王广禄)6月6日,《雨花英烈精神解读》新书发布会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举行。专家学者、烈士家属、共建单位代表、志愿者代表60余人与会,围绕雨花英烈精神展开研讨、交流、学习。

  与会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雨花英烈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雨花台牺牲的烈士是成千上万革命先烈的杰出代表,是党的伟大初心的忠诚坚守者和英勇实践者中的一部分。雨花英烈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精神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雨花英烈精神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根本遵循。”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谈到,继续做好雨花英烈精神的传承弘扬工作,要进一步深化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阐释,创新雨花英烈精神宣传推广,深耕雨花英烈精神教育富矿,开启传承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新篇章。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表示,雨花英烈精神是中华优秀儿女用生命浇灌出的文明之花,成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内容。新时代要从历史和现实两个层面认识雨花英烈精神的历史地位及时代价值。从历史角度而言,雨花英烈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而献身”的最好诠释,是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奋斗史的重要组成和代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与慨然担当。从现实看,雨花英烈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精神动力,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食粮,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精神文化基础,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更大胜利的红色革命文化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陶成发提出,雨花台是南京著名的红色文化地标,雨花英烈精神是南京亮丽的红色名片。要系统探析雨花英烈精神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加强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阐释、宣传普及和教育传承。立足南京丰富的红色资源禀赋,做大做强以雨花英烈精神为代表的南京红色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