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社会科学研究者的数字技能
2019年04月24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4日第1680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对于普通人来说,海量数据已触手可及。数字技术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社会科学研究者的研究对象。日前,英国经济社会研究理事会举办研讨会,探讨社会科学研究者应具备哪些技能以满足时代变化的要求。

  提高数据可靠性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老龄化与认知健康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德烈亚·摩尔多瓦(Andreea Moldovan)表示,如今,开放存取在线数据平台日渐增多,社会科学研究者可以从中获取大量资源。但要让这些数据更好地发挥作用,除了传统的量化研究方法外,社会科学研究者还需要接受其他研究方法培训。只有掌握一些特定的数字技能,才能更好地把握数据资源。摩尔多瓦表示,在英国,很多高等教育机构的社会科学研究者还十分欠缺这方面的能力。

  据英国软件可持续性研究所副主任西蒙·海特里克(Simon Hettrick)介绍,一项旨在了解英国学界对软件使用情况的调查显示,92%的学者在研究中会使用软件,有超过一半的学者会自己开发代码。可见,软件已经是学者的基本研究工具。但这一表象背后还有更值得关注的问题,在那些自己开发代码的学者中,24%的研究者没有受过培训,而且只有极少数学者会公开自己在研究中所使用的软件或代码。如果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就可能导致软件存在风险,进而难以保证数据的可靠性。而如果无法获取软件,其他学者便难以成功复制出研究成果。因此,有必要推广有效的软件开发激励项目,为有需要和感兴趣的学者提供相关培训。

  促进研究方法不断更新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肯尼斯·贝努瓦(Kenneth Benoit)探究了如何平衡数字技能学习与保持专业性的问题。他认为,数字技能不是社会科学研究者未来的需要,而是社会科学研究者必须在当下尽快学习掌握的。

  贝努瓦从6个方面对这些技能进行了说明。一是除了自身研究领域的专业知识外,社会科学研究者还需要具备做研究的专业方法,并且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研究方法,如机器学习、编程等。二是学科本身需要进一步开疆扩土。新技术的发展为社会科学研究创造了新的领域,因而需要制定新的准则评估研究议题的价值。三是在培训层面,应在课堂中体系化地向学生教授先进的研究方法。四是对相关项目进行重构。例如,现有的一些博士项目或许需要延长时间,来让学生接受新技能的学习和培训。另一个可行方案则是将这些技能学习前移,在中学教育中就加大对这些数字研究方法的重视。五是要坚持可复制性和透明性。开放透明会增强某项具体研究成果乃至整个学科的可信度。六是应变革出版实践。探索适合的发布渠道,用来发布那些使用数据或计算技能的研究。同时,也要改变当下论文出版对学术录用或晋升影响过重的现状。

  与会者表示,以往学者在学术生涯初期就被分为是做定量研究还是做定性研究,从而走上不同的研究道路。尽管也有一些交叉研究方法,但并未真正解决二者的研究盲区。而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让学者能够更好地将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结合起来。

  专业为主 技术为辅

  面对一些保守学者对新技术的质疑甚至抵触,与会者认为,重视数字技能并非让所有学者都变成软件工程师,学者仍要坚持自己所研究学科的专业标准。但与此同时,学者也必须更新自己的技能,增强自身竞争力。此外,通过加强跨学科合作,还可以达到利用数字技术促进社会科学发展的目的。

  与会者表示,由于很多传统软件费用高昂,一些财力较弱的高等教育机构可能少有配置。因此,对学者进行新技能、新软件的培训,也会有助于推动学界实现技能平衡。此外,在培训这些新技能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将其与价值伦理、责任感等人文素养相结合,让他们保持应有的道德和眼界。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