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宏观视野评估科技价值
2019年04月24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4日第1680期 作者:记者 侯丽

  本报波士顿4月18日电 (记者 侯丽)4月16日,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历史学教授戴维·艾顿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政府和国际学习中心”做主题演讲时提出,科技史学者应该重新认识科技的价值。

  艾顿表示,人类对物质世界的改造离不开“时间”这个轴心。比如,在20世纪后半期,世界上最重要的研发者是像福特汽车这样的消费型公司,而不是像微软或谷歌这样的科技公司。技术对人类的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时代因素。“我们不能离开时间谈科技,研究科技史的意义即在于此。”艾顿强调。

  艾顿认为,如果我们接受了一项技术,并且要预测这项技术在多大程度上会对未来世界产生影响,那么对其进行量化就显得十分重要。只有在量化的基础上对相关科技进行评估,人们才可能寻找出替代方案,以备大规模技术悲剧发生时采取适当的挽救措施。

  人类已经历三次工业革命,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推动人类文明飞速发展,并使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生产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同时也引发了人类社会不同程度的摩擦甚至战争。艾顿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显然离不开“数字”,对数字世界及其相关技术进行评估势在必行。

  艾顿认为,数字世界并不是无法评估的,大数据带给人们更多可量化的方式。但人们目前欠缺对数字世界价值的分析基础和分析方式,这是科技史学者们未来应该关注的重点。

  艾顿还提到,对科技的评估不应该只涉及科技世界,而更应该考虑它对社会其他领域的影响,需要拓展更为宏观的研究视野。如智能化时代无人驾驶技术正在来临,但人们不仅需要考虑无人驾驶科技带来的便利,还要考虑公共交通权等现实问题。在对任何科技进行评估时,都要把社会伦理纳入其中,在更深广的社会层面对科技进行评价。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