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韶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
2019年04月24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4日第1680期 作者:记者 武勇

  本报广州4月22日电 (记者 武勇)4月20日,由韶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科联联合主办的“韶文化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论坛聚焦新时代地方文化研究与保护应用的新理论、新视野,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产业界相关代表近百余人参加会议。

  广东省社科联原主席田丰在论坛上表示,韶关作为传统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的交界点以及禅宗文化的发源地,是佛儒交汇以及中国传统大陆文明向现代海洋文明转向的重要节点,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和适应性。韶关虽然地处古代中国的边缘,却曾在中华文明上位居重要地位,是了解和认识中国文化的重要入口。因此,要站在岭南文化甚至中华文明演变传承的高度来审视韶文化的发展。

  田丰认为,韶关市必须深入发掘以丹霞山、韶乐等为代表的韶文化资源,推进韶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实现韶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打造韶关经济核心竞争力。这必将成为韶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从韶关地区的实际情况来看,生态化发展和错位化发展是韶文化特色文化旅游业发展的两大战略方向。

  韶关地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作为韶文化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激发其活力、提升其影响力,对于推动韶文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