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舆论引导
2020年11月26日 09: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6日第2056期 作者:侯迎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各级政府及时开展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统一部署下,部分重点省市每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和防控措施,沟通各方情况,主动设置议程,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舆论,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此过程中,我国各级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与运行机制得到了一次完整全面的检验,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政府应如何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机制,以切实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值得重点关注和深入研究的紧迫问题。

  第一,政府应当及时公开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媒体、公众关切,有效引导社会舆论。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类真假信息迅速传播,建议各级政府及时快速进行信息公开与新闻发布,向社会传递政府态度与处置措施,有效引导舆论方向。要按照中央要求,在发生特别重大和重大突发事件时,5小时内通过新媒体回应热点舆情,24小时内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对社会高度关注的敏感事件,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渠道发布权威消息,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稳定人心。

  第二,政府应主动设置议程,加强发布会策划、组织和管理。一方面保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密切关注社会舆论焦点问题,精心策划,多种渠道征集了解媒体记者、疫情防控一线部门以及网民关心的主要问题,认真设置发布主题,充分准备发布材料,策划安排发布会细节,掌握信息发布主导权。如广东省第20场发布会是在全国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中小企业亟须复工复产以摆脱疫情带来的负面经济影响的背景下召开的。发布会主题紧扣社会重大经济和民生问题,回应众多中小企业的现实困难和民众就业的热切需求,并就这些困难和需求提供解决方案,从而达到通过解决社会问题引导媒介议程的社会效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广东省第24场新闻发布会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有效防止疫情扩散,以及中西医结合有效救治等热点问题,将发布会主题聚焦于医疗救治成效及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等重要信息。广东省新闻办与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沟通协商,及时收集材料,做到精准发布,并再次邀请钟南山院士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政府选择公众信任的权威专家作为发布人,充分体现了新闻发布会的议程设置作用,保障了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科学性,满足了媒体和公众的信息需求,受到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此外,多家境内外主流媒体也给予客观、正面、充分的报道,此次发布会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广东省第53场发布会,是在战“疫”下半场,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境外输入防控形势严峻的时刻召开的。发布会主题聚焦一直备受媒体和民众关注的境外输入病例、外籍人口数量、无症状感染者与复工复产状况等重要信息。广东省新闻办与省公安厅、省政府外事办沟通协商,及时收集材料,做到精准发布。与此同时,广州市新闻办在同一天也组织了三场重量级的新闻发布活动。省市两级政府协同行动,针对广东省境外输入与关联病例的相关情况及防控措施等问题的权威发布与集中回应,起到了稳定民心的积极作用。

  第三,始终将舆情应对和处置摆在重要位置,做到提前发现、精准研判、及时发布、有效引导。通过实时监测舆情并分析研判,全面搜集国内外相关资讯,实时监测、研判和跟踪负面舆情,盘点舆情热点事件和预判重要时间节点舆情风险,为舆情处置赢得宝贵时间。另一方面,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各级政府要迅速控制舆情态势,防止事件发酵蔓延,提升新闻发布工作的整体效力和社会影响力。

  第四,灵活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多种形式的新闻发布。目前新闻发布的形式主要有七种: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组织记者采访、新闻公报(声明)、电话传真邮件答复记者问询、官方网站发布、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各级政府部门应当根据工作实际和工作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新闻发布,以适应新时代和新媒介技术条件下政民沟通和回应关切的现实要求。特别是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群众关心的疫情信息、政策措施、便民服务资讯,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新闻发布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提高群众参与度。为此,要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在维护运营好门户网站的同时,根据传播形势变化,积极构建和规范官方网站新闻发布厅、政务微信、政务微博三位一体的自媒体平台,进行多种形式的新闻发布。同时,密切关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技术在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工作上的应用。通过与媒体建立战略合作,整合主流媒体资源,利用主流媒体的融媒体优势和技术应用经验,探索新技术的广泛运用,推出集文字、图片、视频于一体的融媒体产品,开展政务信息发布和舆论宣传。

  第五,全面检视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的效果。城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验政府的危机沟通能力与社会治理能力,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的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危机沟通的效果和政府公信力。为此,要建立健全新闻发布效果评估机制和问责机制。一方面,健全新闻发布绩效评估机制,切实加强省市两级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效果评估指标体系,全面落实新闻发布评估工作,并将评估结果作为进一步改进新闻发布工作的指引方向。另一方面,要明确建立新闻发布问责制,对于信息公开与新闻发布不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全面、舆论引导不积极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如此方能督促各级政府全面推进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从而全面提升政府新闻发布的质量与效果,也才能真正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总之,城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包含诸多理念与原则,需要将其融入新时代与新媒体技术发展的现实语境中,综合运用危机传播管理与新闻舆论宣传的相关理论与实践经验,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框架下加以推进与完善。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突发公共事件社会舆情治理研究”(18AXW01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