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现实意涵——以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建立为例
2020年11月26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6日第2056期 作者:王建芹

■2020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图片来源:CFP

  现代社会,信息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现代传播技术极大程度上拓展了人们发布和获取信息的渠道。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如何准确快速地获取信息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如何依法、规范、有效、权威地发布和获取信息,这就需要一套完善的信息发布渠道和制度作为保障。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法治思想被明确为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就要求我们应当从法治上为解决党和国家发展事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2003年我国全面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2019年8月,《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印发。到了2020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这也标志着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可以说,建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

  党的宣传工作科学化的内在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工作必然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全面提升科学化水平。如何全面提升党的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制定颁布《条例》,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宣传工作必须主动、积极地适应时代的变化和执政需求,在现有工作机制中不断创新,并使得宣传工作在坚持科学理论指导的同时,吸纳更多、更为先进的科学方式和方法,通过制度化运行方式,全面提高党的宣传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制度的确立,对于党长期以来坚持的行之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思路和成功的经验方式方法,具有重要的制度推进作用。

  党的宣传工作客观上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宣传工作有着自身的特殊性,政治标准和意识形态属性使得宣传工作必须进行高度的制度化规约,这客观上造成了宣传工作在政治上要以极高的标准来行事,在意识形态工作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并且要善于处理复杂意识形态斗争境况。为此,宣传工作中严格的审查制度和工作流程的规范化,造就了宣传工作必须在制度规约中行事,切不可大而化之所然随意。这也就要求宣传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对宣传工作规律的认识、运用和把握,要加强对宣传工作突出问题的分析解决,使宣传工作能够在制度规约中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增强实效性。

  建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是对《条例》的制度化展现,体现了宣传工作中主体、客体、手段、方法、领域全部纳入其中制度化建设的效用成果,也在推进党的建设的同时避免了宣传工作法规成为党内法规建设的“短板”。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能够有效提升宣传工作的效率,它不仅能够对各个宣传主体在其中的地位作用、职责定位、权限划分等进行明确规定,还能为地方上解决所存在的问题提供制度借鉴,从而解决一些领域、地方和单位所呈现出的宣传工作个别难题。从《条例》的出台到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随着逐步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制度规范,党的宣传工作正在朝着科学化方向前进,党的宣传工作水平全面提高,开始进入制度化建设的快车道。

  党务公开的制度化体现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作为党的执政理念与执政方式的深化与创新,党务公开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党务公开在坚持为人民服务,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过程中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是为适应与深化党务公开的制度要求而提出的,并寓于党务公开的制度设计之中。如何将这一规定进行具体落实,要求我们用制度思维,切实在具体工作中探索党务公开的具体方式和形式。

  2017年12月《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以下简称《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党务公开工作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中央各部门和地方各级党的组织通过设立党务公开网站,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等举措,构建起党务公开的基本制度要素,有效推动了党务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和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重大考验下,建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意在强化对意识形态领导权的把握能力。我们应当通过践行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并主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从而才能有效实施健康、积极、向上的舆论引导,利用各种信息发布渠道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树立党的良好形象,加强和推进党的领导,为不断深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闯出一条新路。

  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作为党务公开全新的制度表现形式,被赋予了重大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大背景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是党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在新时期的时代化体现,是推进党内民主、提高党务工作透明度的制度化要求,也是在发生关切社会利益的重大突发事件时党的坚强领导力、执行力的重要展示。这是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过程中重要一环。在这个意义上,党务公开以及相应的党的新闻发布制度,已然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作为党务公开的重要制度保障,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将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了解和参与的权利。对于党员来说,党务公开首先为行使党内权利提供基本保障。作为党组织的基本组成要素,全体党员均享有《中国共产党章程》所规定的、党内法规所赋予的各项基本权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的权利。而党员行使权利、履行党员义务、参与党内事务,就需要广大党员必须了解和知晓党组织工作的相关情况,这是党务公开最直接的理论和现实依据,也是进一步加强党内民主、确保党的先进性的最重要制度保障。以制度化方式保障党务公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使广大党员更好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动员组织人民群众贯彻落实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这是不断推进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制度手段。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决定了无论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是党的执政方式、执政行为都关系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传统的党务公开相比较,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将改变过去受众只能被动地接受信息,无法实现相互之间有效的互动、沟通与回应的问题。通过新闻发布制度的相关制度性规约,以新闻发布会为主要信息发布的方式,党将能即时、快速、准确、高效、权威地发布事关国家发展、国计民生等重要信息,并主动、积极、及时回应各方面的诉求。这将更加充分地展现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此外,以新闻发言人方式实施党务公开,实际上是在过去党务公开“规定动作”之外补充了大量的“自选动作”,实现了从“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到“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的转变。这种互动交流过程,对于保障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加强同普通党员以及社会公众的沟通,深化党务公开和实现党内民主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在内容上,不仅能进一步拓展党务公开的内容,在形式上还能活跃党务公开的气氛,大大增强了党务公开内容的权威性,这十分有助于党的形象的塑造。

  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表明党务公开需要在更高的层级上、更深的层面上以及更广的领域中不断进行深化和完善。而党务公开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新闻发布制度、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法理依据均来自于《公开条例》。目前,已形成了以《公开条例》为主干,以中纪委、中央机关、省级党委制定的实施细则为基本组成的双层规范群,它们共同构成了党内法规体系中关于党务公开的制度依据与实践规范基础,成为党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指南。在近年来的党务公开实践中,各地、各部门的发展并不平衡,存在着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程序不够规范、公开载体不够丰富、公开方式比较单一等方面的问题。上述问题在党务公开实践中均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其中既有对党务公开的理念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等主观方面的原因,也有实践经验不足、将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相混淆等客观原因。因此,系统地分析总结《公开条例》试行三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党务公开工作的经验与不足,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发展新要求,适时进行《公开条例》的修订与完善,应当提上议事日程。

  完善党内法规的现实制度支撑

  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中央党内法规居于引领地位。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正是从“面”上对党的新闻发布事项进行了制度规范,属于中央党内法规范畴。建立党的新闻发布制度,是涉及全党的重大事项,必须由中央党内法规规定。可见,随着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创设,这一制度的引领性作用将在未来持续释放出制度效能,也将为党内法规的“条条”“块块”建设起到把准方向的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虽然只是诸部党内法规制度中的一部,但意义非凡。从客观上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在现实上为党的宣传工作与时俱进开创了新的局面,既为党的宣传工作提供了法律法规保障,又为党在新的历史条件和复杂环境中开展宣传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还促进党的宣传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进程。同时,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层面,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是中共中央根据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需要,在深刻认识宣传工作规律基础上,总结各个时期宣传工作历史经验,集全党智慧创设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党内关于宣传工作的制度,对推进我国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进程作出积极贡献,也在全党的党内法规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从实质上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就是要现实地回答怎样实现党务公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务公开理论与实践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就是要落实党务公开的基本要求,保证党务公开的正确方向,夯实党务公开的基础,创新党务公开的手段。最终,要使党务公开真正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使其成为常态。而党务公开是否科学、严谨、规范,归根结底就是要依据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来运作。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正是在这一现实要求下应运而生。

  总之,我们应当不断探索以制度化方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

  (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