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呼唤国家文化治理创新
2021年04月16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6日第2148期 作者:齐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渐增强,人类文明的多元互鉴与文化交流也不断碰撞融合。当下,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核心力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内驱动力。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体系,积淀了坚实的文化自信,凝聚了深厚的民族共识,传承了不朽的文化精神,铸造出社会包容性发展的“四梁八柱”,锻造出国家治理创新的文化钥匙,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按下快进键。

  文化自信展现国家气度

  文化自信是文化强国的重要基石。坚定文化自信,展现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气度,加速了优秀文化的传承和转化,体现了中华文明的责任和担当。回顾历史,中华文化所具备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及其海纳百川的开放包容胸襟、兼收并蓄的融合创造智慧,构筑了中华文化纵贯古今的血脉基因。在中华文明孕育的过程中,涌现出无数优秀的文化文明形态,历经了多重革命磨难并经历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洗礼,因而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些宝贵的文化给养和精神财富,是构建全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石,更是新的历史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核心。

  立足当下,文化产业发展不断跨越,进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发展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被转化为优秀的文化产品,为新时期的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元的文化产品。中华文化具有更广泛的国际辐射力、影响力,积淀着传统文化最精华的魅力,诠释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追求,代表着国家治理最独特标识的文化自信,必将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广泛、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放眼世界,中华文化所承载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内涵,及其以德化天下与兼容并包的气度,使中国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防控中以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形象。

  文化价值凝聚民族共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赋予国家治理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它以改革开放为特征,以合作共赢为路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提升了世界文明的“高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既诠释了过去的成就,也昭示了未来的梦想,表达的是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国梦”。

  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捍卫国家治理安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亦是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权利转移的关键时期,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安全威胁多元化等前所未有地同时并存。在这一背景下,文化安全体系的建立和巩固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在全球创新思想活跃、世界社会思潮纷繁、多元文明纷繁复杂的背景下,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文化价值凝聚民族认同,常怀忧患意识,汲取传统精神,建立起牢固的文化安全防线。

  文化精神夯实制度之基

  中国之治的文化精神源自传统,成于实践,在党的国家治理演进中日益彰显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中国之治从来没有照搬西方经验,也没有盲目复制成功模式,而是着力于探索一条适应本土、启迪全球的国家治理道路。因此,中国之治的文化根基,是坚持全球眼光、秉承世界经验的改革,更是坚守历史传承、秉持文化创新的伟大探索。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探索形成一整套卓有成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追求,使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成为新时期中国之治的重要目标,而人民也成为中国之治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为“中国之治”奠定了制度基石。中国之治的文化精神发轫于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憧憬。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的战“疫”经验和援助供应,为全球抗疫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中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对疫苗的研发共享,为全球抗疫树立了坚定的信心。正是传统文化所包蕴的理想信念、价值操守、科学素养等,深深融化于中国人民的血液中,让人民群众更加坚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选择。传统文化不朽的精神传承,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精神力量、创造出价值引领,为“中国之治”提供持久而坚定、深刻而温厚的光芒。

  文化治理赋能百年之变

  传统文化是中国精神的蓄水池,是文化强国建设的强心剂,更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稳定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治理体系步入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也进入关键的转场期。毋庸置疑,建立健全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治理体系,以文化之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创造高质量多元化的公共服务供给,以文化之力激发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激发人民群众更广泛的创造力,赋予人民群众更强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将成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使命。

  文化治理创新让“中国梦”触手可及。在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挑战、大国关系进入博弈调整时期,中国国家文化治理体系建设,不可避免地面临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以及自身执政考验等多重考验。而让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朴素的价值追求,则一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核心,也是重塑生产力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理想。新时代国家文化治理体系建设,将更加聚焦于满足人类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

  文化治理创新让社会发展动力不竭。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重要的文化价值尺度和文明标准体系,是中国文化建设的承诺,更是中国国家治理的使命。一直以来,中华民族立足于中华文明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续、文脉发展,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形成了世界上唯一从未中断的文明。正是在古老文明和现代治理交相辉映的场域里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而来的国家制度,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找到了文化之钥,这既是全面小康的文化意蕴,也是全球治理的文化智慧。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