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士远与盛芳胡同
2021年04月16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6日第2148期 作者:蒋净柳 文/图

  盛芳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起朝阳门南大街,西至春松胡同,南与北牌坊胡同、艺华胡同、先晓胡同、北总布胡同相通。清乾隆时称十方院,宣统时称什方院。1965年整顿地名时,将小井胡同并入,并改称盛芳胡同,沿用至今。盛芳胡同里名气最大的,可能要数89号院(原什方院36号),“北大三沈”——沈士远、沈尹默、沈兼士三兄弟曾在此居住。

  沈士远(1881—1955),生于陕西省汉阴县城,祖籍浙江吴兴,庄子研究专家。20世纪初,沈父去世后,沈氏三兄弟陪同祖母和母亲离开陕西,先居西安,后前往浙江。长兄沈士远在浙江省高等学堂任国文主讲,沈尹默、沈兼士则东渡日本留学。

  1917年,沈士远被聘至北京大学预科乙部任教。当时的沈士远既是新文化运动的接受者,也是宣传者和捍卫者。他在北大有一个雅号,名为“沈天下”。沈士远对庄子颇有研究,他在学期伊始就开讲庄子的《天下篇》,但直至期末放假,还没把庄子的“天下”打下来,因此学生们便送他一个雅号——“沈天下”。

  当时,沈氏三兄弟几乎同时受聘于北京大学,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三沈”美誉由此流传开来。沈士远是家里老大,老二沈尹默是诗人、教育家和书法家,老三沈兼士是语言文字学家和文献档案学家。新中国成立后,沈士远任故宫博物院文献馆主任。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