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治理研究有待深化
2021年04月16日 0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6日第2148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官网近日刊发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媒体技术与民主研究中心主任索尼娅·索洛蒙(Sonja Solomun)的文章,呼吁学界应推进平台管理研究发展,提升平台治理能力。

  推进平台治理研究创新

  平台治理近期受到政府以及媒体的热切关注,但平台治理相关研究已有超过20年的发展历程,研究涉及互联网社会、经济和权利关系等议题。有学者论证了市场的主导地位如何影响公众生活,并论证了“平台化”如何影响市场。其他重要议题还包括数据保护、算法责任以及平台治理能力建设等。

  平台治理研究试图为不同层级的治理关系提供新模型。不同层级的治理关系包括平台与政府、私营部门以及公众的关系。平台治理研究关注不同主体间复杂的相互作用,以及这些相互作用如何反向影响平台治理。相关研究为平台监管、正式以及非正式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洞见、理论和方法。

  索洛蒙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平台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但对平台权力的批判性研究尚有不足。学界需要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推进平台治理创新。

  优化私营部门自我监管

  索洛蒙表示,新兴的平台治理社区正经历成长阵痛。非文本平台、初创平台和其他形式的媒介往往被忽视。学界对全球零工经济、平台劳动力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但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研究将其研究成果与平台治理政策割裂开来。比如,以政策为依据的研究可以将政策问题分散到内容监管、数据保护和市场竞争等不同领域,而不是将它们进行交叉研究。重要的是,受数字技术不利影响的社区仍被排除在平台治理研究之外。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教授安吉娜·苏萨拉(Anjana Susarla)对本报记者表示,私营部门需要加强平台自我监管。社交媒体平台为互动而建立,为提高参与度会对内容进行算法推送,这可能会给社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研究表明,在社交媒体上,谎言比真相传播得更快。因为人们更容易被触发自身情绪的新闻吸引,这使得他们更有可能阅读、评论和分享此类新闻。加之平台的算法设计优先推荐新内容,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错误信息的扩散。同时,大多数平台公司缺失新闻和信息来源的把关人或过滤器。因此,平台有必要加强自我监管,对错误信息进行标注,确保其不再被算法推荐,减少错误信息对社会的负面影响。

  加强平台治理创新与合作

  平台具有全球影响力,推进平台治理发展需各方共同行动。印度德里国家法律大学法学助理教授钦玛依·阿伦(Chinmayi Arun)提出,人们应认识到平台对世界各地人口的差异化影响是可持续治理的关键。正如无数研究人员和实践者指出的那样,大多数北美公司生产的技术系统所蕴含的价值观和偏见对不同地区的用户产生了极不均衡的影响。

  索洛蒙认为,平台治理者要想制定合理的政策,不仅需要扩大平台治理的范围,还需扩大监管框架的范围。平台治理需要更多投资,发展创新性政策实验,鼓励使用参与式研究方法,并强调不同学科、不同主体合作的价值。

  未来,发展更加全球化的平台治理研究,必须加强平台治理创新和国际合作。我们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需要大胆的实验、共同的政治意愿和以批判思维为导向的全球合作,以此来提升平台治理活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