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座谈会
2022年06月28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28日第2436期 作者:记者高莹

  本报讯(记者高莹)6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座谈会在京召开。院长、党组书记石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主持会议。原副院长、经济学部主任李扬出席会议。

  石泰峰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二十一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为新时代做好我国经济工作提供了强大武器和根本遵循。他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一套科学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必须用心用情用行学深悟透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其学理哲理道理,准确把握其实践要求。要把习近平经济思想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中,放到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放到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深入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要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理论主题、体系框架、逻辑结构、概念范畴等方面作出有深度的学理阐发,努力推出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阐释成果。要着力夯实学科基础,增强学术原创能力,努力提升学术国际影响力,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各研究所以及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发言,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学科领域交流学习体会。他们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注入了新内涵、开辟了新境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从事经济研究、政策咨询以及人才培养工作人员的基本功、必修课。各单位将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不断加强研究阐释宣传力度,更加自觉地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教材体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经济学部各研究所及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科研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