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和把握“创新不问出身”
2022年06月16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16日总第2428期 作者:陈凤娣 黄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推动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同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进一步强调,“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不问出身”的重要论述,是基于科技创新发展的客观规律、科技创新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科技创新具有的时代特征而作出的科学论断,对于推动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首先,诠释了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的新意涵。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早在2012年他在广东考察时就指出:“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和事实证明,推动科技创新,最充足的底气来源于人民,最深厚的伟力蕴藏于人民。“创新不问出身”,是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的进一步弘扬和深层次诠释,阐明了无论身处什么领域、什么行业和什么岗位,人民群众都是科技创新的实践主体和力量源泉。我们应当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让创新活力在中华大地上奔涌流淌,汇聚成改天换地的强大力量。

  其次,实现了科技创新用人理念的新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近年来,针对科技人才培养、选拔、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环节存在的以文凭、职级、资历等“出身”用人的社会现象,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转变传统用人理念,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创新不问出身”,蕴含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实现了我们党关于科技创新用人理念的新飞跃,引导我们在新征程上要着眼长远、面向未来,秉持更加包容的精神和更加开放的态度,发挥好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不拘一格育才、荐才、识才、纳才,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战略型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同时大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及其与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相适应的科学家、科技人员、企业家和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再次,阐明了各类主体协同创新的新趋势。科技创新需要相关政府部门、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创新不问出身”,进一步适应了当今科技领域日益细分化、专业化的趋势。我们应当充分尊重各创新主体的地位及其作用,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把各种创新力量聚集起来团结协作,使创新主体的各自强项发展成为联合体的共同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创新联合体的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激发包括非公有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活力,发挥其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的积极作用”。“创新不问出身”,呼唤更多非公有资本创新主体的不断涌现,发挥其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的积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最后,指明了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新路向。“创新不问出身”,揭示了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特点和诉求,意味着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形成不论资历、不设门槛参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体系,使一切有条件、有能力、有实力的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个人等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其一,指出了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改革的新路径。我们应当基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既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又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所有想创新、能创新、会创新的各创新主体获得公平合理的资源配置。其二,指出了创新人才用评机制改革的新路径。我们应当坚持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保证各创新主体拥有平等的创新机会。其三,指出了创新项目管理制度改革的新路径。我们应当改变传统的“相马”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使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