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蕴含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灾难叙事
2020年06月22日 10: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2日第1952期 作者:宋羽竹

  对人们来说,无论是自然灾难还是人道灾难,都是无法绕过也不能遗忘的共同经历和历史记忆。庚子年初,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些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特别记忆。这些记忆首先是对最近一天发生的事件的回忆,是关于这场灾难的一种叙事;这些个性叙事汇聚在一起,成为关于共同体生存体验的书写。

  我们在这些记忆中看到了医护人员、军人、外卖小哥等各行各业普通人的守望相助,更看到了特殊时期党中央、各级政府的决断力与治理能力……真切地感受到并赞叹民族的凝聚力,以及灾难当前中国的担当与韧性。我们关于生命至上的认同,使得“政治善意”必然是这场疫情里中国灾难叙事的关键词。

  遗憾的是,这样的灾难叙事在漂洋过海之后,没有将利奥塔所说的那种资本主义中的异化价值的来源转化为及时的反思。疫情日益严峻的美国想要建构的灾难叙事主要包括以下两点:一是疫情的起源与美国无关,转移美国国内对国家治理能力的质疑;二是将中国的国际援助污名化,以转移对美国没有国际担当的指责。事实面前,这些舆论造势自然站不住脚;而在灾难中,那些关乎许多人命运的生存体验,更不可能被罔顾人类命运的、傲慢的西方“政治正确”所转移。

  灾难有机会成为叙事,值得共同体铭记,不仅是因为人们于其中经历过难以忘怀的创伤,更是因为,它镌刻着人类为守护自身共同命运作出的牺牲、抗争与取得的胜利。那些脱离了具体历史时间与事件的人,在重新回顾这些叙事时,终会由于新的经历,以新的方式与之亲近。因此,保存和书写灾难历史的集体记忆就不仅是灾难叙事的主要目的,而且同时更是一种历史使命和道德责任。实际上,有关灾难历史的集体记忆还具有加强社会团结和维系人性道德的特殊作用,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灾难叙事,就让人们有机会在大历史中看到,从疫情中走来的、延续下来的、生生不息的命运与意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步精神。不言而喻,灾难历史中的经验和教训对人类文明与社会发展也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宋羽竹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