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全球化已经开启
2020年06月22日 10: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2日第1952期 作者:张昕

  2020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演变为一场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这场尚处扩散中的疫情在多个层次威胁着我们现有的生活、生产方式以及国家与国际层面的政治经济正常活动,包括我们似乎已经习以为常的全球化。

  过去30多年中的最近一轮全球化以各种生产要素的跨地域自由流动为核心,通过各种要素以经济效率为标准的跨空间配置,完美体现了马克思笔下“以时间消灭空间”的历史进程。世界因“联通”“流动”而缩小,“跨界”则弱化了人与国家、传统身份之间的牢固捆绑关系。但如此的全球化图景忽略了流动和跨界背后潜在的巨大风险。新冠病毒是病毒从动物传播到人类,跨越了种群边界的结果。而病毒的指数级传播、跨越多重地理空间上的限制更是深刻体现了流动和时空压缩背后,风险和威胁同样可以畅通无阻,而紧密联通也可能成为全球化脆弱性的来源。新冠病毒也因此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放大约始于2008年的“逆全球化”浪潮。

  “开放”与“封闭”,“流动”与“停滞”单维度二元对立基础上的上一轮全球化正在遭遇自己的反击,但多维度上的全球化不会终结。由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带来的资本主义、国际秩序和地缘经济的重整过程中,国家间的合作和要素的流动未必会绝对减弱,但是形式和性质可能会发生变化。比如上一轮全球化时代主要是由跨国公司主导、以城市网络或者生产网络为核心,之后国家主义回归的同时会进一步刺激全球劳动力分工联系,以及由国家组织的生产领域网络。在部分国家要求特定生产回归本土、战略物资生产回流的同时,疫情也可能促使下一阶段的产业更重视数字基建,云服务、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5G、边缘计算等将为新一代产业革命的基础设施注入新活力,也为新型的全球化奠定可能的产业和技术基础。而经济生活在空间上的联通模式,也可能在完全的国界开放和完全的闭关锁国之间,开发出不一样的资源整合模式。比如,进入21世纪以来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地区机制推动的各种经济“走廊”,可能会获得新的助推力。

  (张昕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