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考彰显大国担当
2020年06月22日 10: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2日第1952期 作者:张树华

  此次疫情史无前例,会极大地改变国际格局和世界政治生态。国际间的问题与矛盾会被放大,加速一些国家的对内“保守主义”、对外“孤立主义”和排外主义,进一步刺激国际上的民粹思潮、政治激进思潮和极端行动。

  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大考,对每个国家或各种体制都是一次全面检测。要迅速恢复产能,及时出台积极有效的财政税收政策,努力化解国内“三角债”,保证一些企业活下来,保住大多数就业岗位。休养生息,抚慰民心。

  全球化的黄金时代面临挑战,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经受严峻考验。跨国公司供应链将在“更短、更快、更智能”和“低风险、更安全”等之间作出艰难而长时间的选择。只要中国企业在疫情过后迅速恢复产能,就完全有能力经得住或有效缓解一些产业链转移带来的冲击。面对“去全球化”和世界经济衰退双重风险,中国经济应未雨绸缪。要充分预估此次疫情给全球化商品流、物流、服务业、产业链等带来的冲击,更要充分预估疫情过后对人员、知识、资本等国际流动带来的冲击。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进展,而美国等西方世界确诊数量激增,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反转和角色转换,境外对华舆论,经历了“看中国笑话、轻视蔑视、推责及妖魔化”三个阶段。面对十分严峻而又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我们必须打好国际政治战和舆论战。要借鉴俄罗斯RT的经验,转变思路,既要做好对外传播,更要做好报道世界。变“自我循环、自说自话、自卖自夸”为“主动出击、借船出海、登堂入室”。多打游击战、主动战。在国际舞台上“少些自夸、自吹”和“出口转内销”。在国际舆论斗争中少些被动防卫,多些主动出击。面对西方舆论咄咄逼人的态势,应勇于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善于攻其软肋,变“被动防御,躲躲闪闪”为“攻其不备,出其不意”。应主动发现和设置国际话题,切实发挥巨大投入和庞大新闻及对外传播队伍的效能。

  (张树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