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冲不毁世界“堤坝”
2020年06月22日 10: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2日第1952期 作者:姚培生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对世界政治经济的冲击史无前例。第一,国际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被注入对抗性因素。新冠肺炎疫情使美当权派时下不去想办法遏制病毒肆虐挽救生命,反而利用疫情不断污名化中国,恶化双边关系,不断挑拨中国与其他国家间关系。可见,不是疫情本身冲击了国际政治,而是极少数不良政要和政客挟毒蛊惑舆论,有意将中国抗疫的任何行动政治化。第二,经济全球化面临新挑战。疫情造成多个国际产业链断裂,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经济全球化的理念和共识正受到严重冲击,国际社会出现一系列“去全球化”的声音以及“全球化终结”的论调。尽管疫情对全球政治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但不可能冲毁整个世界“堤坝”,国际现有基本格局不大可能被颠覆,大国迎面相碰的概率不大。至于全球经济,虽然阶段性衰退已成定局,也难测何时止衰转兴,但疫情不可能根本摧毁已形成的全球经济共生体系。

  此次疫情发生后,中国是最早呼吁展开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的大国。习近平主席在与多国领导人的外交互动中一直强调国际合作的紧迫性、必要性。国际社会有良知的领导人,特别是大国领导人,在当前非常时期,应放弃意识形态偏见和孤立主义,并肩携手,共谋抗疫。习近平主席早在2017年1月日内瓦会议上就列出了人类面临的多重挑战和危机,其中之一就是“重大传染性疾病”。他今年3月提出的建立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再次表明了中方加强国际合作的诚意。

  (姚培生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原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