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守望相助战胜“以邻为壑”
2020年06月22日 10: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2日第1952期 作者:崔珩

  面对全球危机,世界各国更需要保持开放合作的态度,坚持维护多边主义。然而,西方国家近年来呈现出的以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特征的经济民族主义盛行。首先,经济民族主义逐渐瓦解冷战结束以来全球化进程中建立起来的国际合作信任,在各国之间制造对立情绪,各国只能各自为战,极大增加了国际合作抗疫的难度。经济民族主义亦腐蚀着全球化积累起的相互信任,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已迫在眉睫。其次,出于防控疫情的考虑采取的保护措施可能将进一步强化经济民族主义,对于全球既有生产格局将造成破坏性影响。对于本就有经济民族主义倾向的发达国家而言,疫情成为他们在反对贸易失衡之后,又一项反对现有世界贸易规则的理由。

  在应对全球性危机时,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比“以邻为壑”的经济民族主义更加具有治理的功效。与经济民族主义的分蛋糕逻辑不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是争取更多的人类福祉,提供更多的全球发展与治理的红利供世界共享。在世界经济体系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西方国家和中国分别提供了奉行经济民族主义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种迥异方案。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将不得不面对奉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与坚持合作共赢、多边主义并存的“双向运动”模式,全球化进程也因此增加了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为各国提供了思考全球化未来的契机,是选择精致利己进而加剧相互竞争,还是选择守望相助以至共享福祉,其实并不难选择。

  (崔珩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