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推进国际合作
2020年06月22日 10: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2日第1952期 作者:

  2020年3月26日以视频方式召开的G20特别峰会,标志着世界各国加强沟通、相互协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联动局面开始形成。在这一新形势下,我们的对外传播,必须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同时关注两大主题,把深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理念与广泛宣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紧密结合起来。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彰显了人类社会休戚相关、命运与共的根本属性和时代特征。世界各国对于广泛开展多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安全的紧迫性,有了更加深切的感受。但总体上看,世界各国合作抗疫的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一方面,美国和西方某些势力借疫情在中国暴发而污名化中国,对中国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各种措施说三道四,不遗余力地抹杀中国抗疫成果,弱化中国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的作用。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各国防控措施不断升级,人流物流被迫阻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支离破碎,世界经济可能出现异常深重的危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环境,以及“一带一路”引导的联动发展大业,遇到始料未及的风险和考验。唱衰经济全球化前景与中国经济未来,鼓吹美欧经济与中国脱钩的种种喧嚣纷至沓来。

  因此,我国对外传播的工作重心必须首先聚焦全球抗疫合作。要广泛发掘各类传播资源,积极运用各种传播方式,反复陈述:世界各国如不齐心协力,而是相互仇恨甚至以邻为壑,人类社会将面临无穷灾难。大疫当前,世界各国除捐弃前嫌、共克时艰,没有其他出路。当然,我们还要理直气壮地向世界表明:中国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就不容诋毁;中华民族为全球抗疫合作所作的贡献不容歪曲!

  与此同时,我们的对外传播还必须继续着眼合作发展问题。要大力宣介我国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基本国策,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倡导的合作发展、联动发展、互利发展和共赢发展的政策主张。要使整个国际社会尤其是合作伙伴相信,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矢志不移,有信心有能力始终坚持与世界同步、与时代同行。

  种种迹象表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际关系混乱与全球治理失序的状态还会进一步加剧。但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拥抱中国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

  (于洪君 中联部原副部长、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