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
2020年06月22日 10: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2日第1952期 作者:周力

  目前,从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来看,我们至少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准备。第一,要做好中美关系恶化加剧、斗争全面升级的准备。疫情发生以来的四个月间,美国执政当局(包括特朗普政府和美国国会)继续强化对我国的打压力度,将新冠病毒污名化为“中国病毒”并试图写入安理会决议。他们从称呼问题上升为病毒溯源,追责甚至索赔。我们必须对中美经贸“脱钩”论有清醒认识。我们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将是空前复杂、空前严峻的。第二,要做好应对外部需求萎缩、产业链和供应链断裂的准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最新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规模将缩减3%,为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疫情席卷全球,中国外贸出口企业订单大大减少,上下游企业生产停滞,国际运输物流堵塞。原料供不上、产品运不出的现象激增,对中国稳增长、稳就业形成巨大的压力。我们要尽一切努力加快国内发展布局,下决心完善本国的区域产业链,推动更多基础设施项目在国内开工落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重任。第三,要做好全球性粮食危机爆发的准备。预计2020年全球粮食减产将达30%。疫情促发粮荒,容易引发更多国家陷入社会动荡,从而加剧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我们必须统筹抓好春耕春种,保持播种面积和产量的稳定,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和补贴力度,完善粮食储备调控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大力推动农业国际合作,促进全球农业与粮食供应链有效运转,共同维护国际贸易和市场秩序。第四,要做好国际反恐势力回潮的准备。疫情之下,不少多边反恐机制会议被推迟或取消,国际反恐合作进程受到一定干扰,但国际恐怖极端势力的活动并未因疫情蔓延而有所收敛。相反,它们更积极地转战网络,继续大肆宣扬极端宗教理念及大量反华言论,煽动反华仇华情绪,鼓动并策划恐袭活动。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尤其要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东盟地区论坛、“全球反恐论坛”框架内的合作,切实加强对我机构、项目和人员的安全防范。

  (周力 中联部原副部长、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