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进一步形塑中欧竞合关系
2020年06月22日 10: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2日第1952期 作者:门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迄今全球已经有800多万人确诊感染。这次疫情被普遍认为是继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糟糕的全球危机。当欧洲越来越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时候,中国方面的疫情正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双方形势对比形成巨大反差。为了支持欧洲人民抗疫,中国积极为欧洲疫区提供各种卫生防护用品,但是,由于双方政治体制不同、经济发展模式不同、文化历史背景不同,中国和欧盟之间存在一些分歧甚至矛盾。从2016年开始,欧盟的对华政策更趋向于现实主义导向的务实竞争的政策,尤其在经贸投资和技术领域开始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限制中国的投资,敦促中国实现对等的市场开放,并在5G和人工智能领域增加研发投资。2019年3月欧委会发表的对华政策指出,中国不仅是合作伙伴,而且是技术领域的竞争者,并是战略性对手。最近,欧盟对外关系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约瑟夫·博雷尔重提“战略性对手”一词,并指出欧盟对付中国的时候太过天真。

  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的扩散虽然使欧盟各国疲于应付,但欧委会在制定疫情对策时,并不忘提醒各成员国提防中国的投资或收购。欧盟竞争事务负责人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rstager)明确提出,在疫情中遭受巨大损失的企业有可能被中国收购,必要的时候成员国应该购买这些企业的股份,以避免中国收购的威胁。

  另外,对中国出口产品的严重依赖已经让欧盟认识到“自力更生”的必要性。有专家提出,疫情的发生将促使全球供应链缩短。虽然欧盟并没有像日本和美国一样鼓励本国企业离开中国,但疫情过后,欧盟应该也会对某些有战略重要性的产业发展前景提出行动方案,力求减少对中国制造业的依赖。

  总之,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严峻考验着各国公共卫生的应对能力,而且深刻形塑着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现有格局。实际上,中欧之间既存在合作关系,也存在竞争关系,是一种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关系。

  (门镜 比利时欧洲学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