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初心和使命指向新的未来
2019年06月27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7日第1722期 作者:何益忠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源自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植根于近代中国“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行、开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根本动力。

  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的典范

  马克思主义在分析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基础上,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和共产主义必然实现的基本规律,从而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同时,崇高理想的实现,必须以脚踏实地、联系实际为基础。只有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起来,不断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现实的物质条件,崇高、远大的理想才会成为现实。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是因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目标是“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使一切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党的二大明确提出,党的奋斗目标是“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的,是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醒全党,“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共产党人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强调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近代中国是一个主权不独立、领土不完整、生产力不发达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近代中国人民的最大痛苦,是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封建军阀的统治。只有先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才能在此基础上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进而达到共产主义社会。因此,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不仅牢记自己的远大理想,而且还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通过民主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经过长期努力,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是一个没有任何私利的政党,其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创造条件。反过来,只有实现共产主义,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近百年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是因为我们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将人民幸福放在心上、把民族复兴扛在肩上。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克服艰难险阻、越过激流险滩的精神力量,是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

  鸦片战争以后,在中华民族遭受屈辱的过程中,无数仁人志士曾经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进行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各式各样的尝试,但都没有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一大批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中国共产党因此应运而生。

  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仅有50余名党员,在当时300多个政党中可谓微不足道。我们党之所以能发展到将近9000万党员,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就在于自建党始,中国共产党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阶级斗争十分尖锐、随时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毛泽东同志仍然提醒全党要动员群众进行各项必要和可能的经济建设事业,并注意改善人民的生活。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国家应该使经济发展得比较快,人民生活逐渐好起来,国家也就相应地更加强盛一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执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建党以来,无数共产党人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践行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庄严承诺。革命战争时期,一大批共产党员为了革命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贞不渝。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雷锋事迹之所以感人,就在于他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做好事,为人民服务;焦裕禄精神之所以可贵,是因为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体现了“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共产党员本色。改革开放时期,廖俊波同志之所以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是因为他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新时代继续前行的根本动力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同时也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幸福美好生活不会从天而降,我们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经营、创造性奋斗,才会实现美好生活。我们只有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才能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才能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一个长期、复杂、艰巨的历史过程。回首过去,历史已经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的成立,就没有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而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则会沦为空想。着眼当前,扶贫攻坚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还需要我们更加艰苦细致的工作;人民对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的期盼,需要得到不断的满足;外部环境也更加复杂,需要我们更加沉着冷静地去应对;党的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要求我们有刮骨疗伤的勇气、壮士断臂的魄力、将军斩马的决心,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展望未来,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之路还有不少沟沟坎坎。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才能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私人利益,追求的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追求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将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的负责精神落实到行动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必然会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作者系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