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2019年06月27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7日第1722期 作者:吴勇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指明了方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政治高度与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领悟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第一,深刻领悟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当前,国内外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复杂。从国内看,面对社会变革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人们思想活动的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文化领域出现了理想信念缺失、思想道德败坏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从国际上看,西方敌对势力长期把中国的发展壮大视为威胁,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呈现出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特征。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第二,牢牢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加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为此,他特别强调:“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第三,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作用。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首先必须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但实际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小,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而且,“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种状况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为了从根源上避免落入诸如修昔底德陷阱、意识形态终结论、文明冲突论等的误导,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在建设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下足功夫,以更好发挥意识形态工作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作用。

  第四,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深层的精神内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在新时代,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实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大众化的关键路径,其目的在于增进群众认同、服务人民群众。在理论上,我们应当立足中国国情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将“三个倡导”的核心价值观念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阐释与创新发展。在实践中,我们应当不断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融入社会治理、舆论宣传、法治建设及群众生产生活实践的各个方位,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信仰。

  第五,着力增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化解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处不在,政治领域没有枪炮的较量一直未停。”新时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应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风险问题。首先,各级党委特别是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巡视力度,对于违反党性原则的错误言论要敢于亮剑、坚决遏制,着力防范化解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蜕变的风险,切实做到守土有责、负责和尽责。其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视供给侧与需求侧协同发力,切实抓好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防范化解经贸摩擦和经济下行的风险,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的物质基础。再次,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阵地。要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就必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与网民自律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着力防范化解网络舆论阵地失守的风险,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攻坚战。最后,应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建设“一带一路”安全保障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着力防范化解国际冲突升级的风险,为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党委学工部)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