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淑娴 戴阳:目标导引——思政教育全过程的核心环节
2019年05月30日 09: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30日总第1703期 作者:吴淑娴 戴阳

  新时代赋予思想政治教育新内涵,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对思想政治教育有新诉求。从传统的专著学习、文献阅读、实地考察、国内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比较研究,到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与新时代青年特征的创新研究,都要求高校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多元化”“网络化教学示范”“多媒体教学资源整合”的教学革新能力,只有不断改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不断适应新时代的使命要求,才能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实现。

  培养什么人: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问题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核心问题。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当前,我国高校正在朝着世界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不断前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双一流”高校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我国各级各类高校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对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对党中央教育方针高度认同,对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同时,面对各种噪音杂音、风吹草动,高校总体保持稳定。这里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可谓功不可没。可以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多年来持续深入的教学和宣传,坚定高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初心、使命和信心,筑牢了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和信仰基础,为全球化时代培养优秀和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提供坚强思想和政治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新时代历史使命,内在要求当代大学生青年不仅要有远大崇高的理想信念、还要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勇于担当,还要做有本领有才干的时代新青年。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不仅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之本,还要当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从现实上看,高校思政课教师除了要在思想上树立新时代历史使命的要求,还要在行动上通过思政课教学将新时代历史使命化作具体的教学内容,并通过自身的品德行为实践和课业教育行为,去感染培养高校学生做有真才实学、有高尚品德的新时代青年。具体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通过树立良好榜样,让青年学生在塑造自身的黄金年龄段爱祖国、明事理、长本事、善创新。只有不断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促进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发挥教育主动性,让新思想、新战略入脑入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会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我们不仅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还要将其与实践紧密联系起来,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和相关工作传递给当代大学生青年,要让党的最新思想理论成果占领高校思想阵地。一方面,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所面对的当代中国以及未来中国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难题;另一方面,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宣传、诠释、教育工作,用其更好地指导我们实践。为此,在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就要注重通过各种教育手段把新时代的思想与基本方略同实际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比如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及文娱竞赛活动、加强实践基地建设与教学、充分利用互联网、APP辅助教学,鼓励大学生青年参与相关问题的讨论、引导他们通过互联网进行相关信息反馈,建立他们对社会生活的正确认知。同时,还可以通过鼓励他们在用党的最新理论思想武装自己的同时从事社会实践,用自己的亲身实践体会,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要在注重思想政治教学内容知识的“输入”上下功夫,琢磨知识输入青年大学生头脑的各种渠道,还要强调所输入的这些知识相关思想性、价值性、观念性信息的“产出”与意见“反馈”。从现实情况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授课式知识传输方式就需要进行相应的现代化教学改变,要利用各种现代通信和传播手段,增强学生接触、了解、体味、观察、思考、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相关内容的学习兴趣,要让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落地,在实践中实现这些知识内容的思想和价值转化,进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又“入心”,从而激发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主动性,为树立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意识打牢思想基础。

  勇于应对挑战,在改革创新中培育时代新人

  应当看到,面对着当前不同思想文化观点交流交融交锋,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等新的信息传播渠道的迅速发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课题。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持续引导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理性、科学、客观、全面的思维品质,辩证看待历史演进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成就与不足,用最先进的思想武装青年学生们的头脑,使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为此,在持续倡导和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的同时,要不断深入研究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和教学特点。特别是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养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对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要求,不断总结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资源的优化配置中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育目的的实现。

  总而言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要在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中,坚持八个“相统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单位:三峡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