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战争与文明的关系
2020年11月30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30日第2058期 作者:贾方舟

  近日,中国国际文化书院主办的“战争与文明”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召开。会议分为七场,来自历史学、法学、经济学、国际政治学等领域的4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战争的起源、战争形态的演变、战争与文明的关系、战争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战争认识等问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研究员指出,战争的起源是发展不平衡和利益诉求不平衡所导致的,中国对于人类文明的一大贡献就是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文化书院院长汪朝光研究员指出,此次研讨会对于我们理解战争与文明的关系、战争中的正义与非正义问题、战争的意涵有着积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刘健研究员认为,理解战争这一历史久远的命题在当今时代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于沛研究员认为,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政治。今天,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世界进入了动荡变革年代。面对这一变局,中国给出的答案便是通过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共同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历史研究所汤重南研究员在报告中强调,我们应根据战争所处时代、性质、地位、作用而对其有不同的认识,要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战争的论著,反对错误思潮,结合具体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进行考量。世界历史研究所张经纬研究员对战后秩序作了全面总结,认为二战结束以来,世界秩序大局有序稳定,小局仍有混乱;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秩序的大局和小局都到了十字路口,西方文明与东方文明的碰撞将会影响人类文明发展走向。

  战争与国际体系演变之间存在着复杂而紧密的联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指出,要把“好日子拉长了过”,把握好民族性格,借鉴历史经验,对于中国的长久健康发展非常重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苏长和教授强调,要围绕马克思的观点来认识国际政治、国内政治与战争的关系及其影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刘丰教授认为,要从多维度考察国际体系变迁与战争形态演变的动力。

  要了解战争,离不开对中西古代战争史的深入探讨。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董晓佳教授围绕公元382年和约,梳理了国内外学界对于晚期罗马帝国发展路径的看法,认为该和约并未造就哥特人的独立王国,而且罗马帝国军队并未因之蛮族化,不能说该和约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刘榕榕教授依据大量历史细节,介绍了查士丁尼时代传染病与战争的相互关系。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刘文鹏教授通过对清代驿站体系的研究,阐述了清代边疆战争的原因和驿站对边防体系的支撑作用。

  在对近代以来世界范围内战争的考察方面,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许晓光教授从思想史角度,梳理了日本思想界以文明为幌子为侵略战争炮制的外衣,认为从思想上清算日本的侵略战争理论在今天仍然十分必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杜娟副研究员探讨了拉美国家在二战中为同盟国反对法西斯侵略而作出的贡献。孟庆龙研究员表示,我们可以从战争对人的心理的影响来理解战争与文明的关系,并认为朝鲜战争对于美国人的心理影响不可忽视。信美利博士梳理了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中国与意大利的外交关系,认为可以分成四阶段来认识意大利外交政策,当时两国之间缺乏深厚的利益基础,从而导致双方外交关系的破裂。

  围绕战争与文明史书写的话题,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刘文明教授指出,在汤因比的文明史书写中,战争被他视为文明衰落的根本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李文明副研究员围绕1871年日本官版《法普战争志略》,介绍了日本军事观察团成员渡六之助记录的普法战争基本进程和对法国战败的分析,指出该书在舆论上为日本走上普鲁士道路发挥了向导作用。

  多位与会学者从历史与当代的视角,对战争的正义与非正义以及战争伦理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吉林大学文学院卢兆瑜博士梳理了11—14世纪西欧战争观念的演变,认为中世纪战争围绕着一种正义战争的观念展开,但是这种正义战争理论在托马斯·阿奎那在世时发生了转变,最终从奥诺雷·博内于1387年发表《战争之树》起,战争彻底从“法律的工具”演变成“政治的工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董青岭教授立足于当今科技水平不断进步的现实,认为人正在被重新定义,而现存国际秩序和规则尚不能适应数字化时代战争的发展,国际法体系有必要增加对智能武器的约束。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贾珺副教授着重从《不光彩的武器》一书谈起,讲述了贫铀武器在战争中的使用情况及其破坏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黄晋副研究员讨论了战争与国际法的关系,认为从国家产生起就有了国家间战争与和平的交往,新中国成立以来对于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技术进步,战争形态也在发生巨大改变,我们应该重新思考国际法的适用性。

  至于当今引人注目的大国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巍教授认为,超级企业已成为大国经济战场上的新成员。他通过对代表性企业的对比分析认为,经济全球化与经济国家化将会齐头并进,无关国家安全的企业会继续全球化,而关乎国家安全的产业会以国家为界限,这一趋势愈发明显。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