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略海洋”助力海洋命运共同体构建
2020年12月10日 09: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0日第2066期 作者:李冠群

  建设海洋强国是我国既定的长期发展战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过了较长时间的研究与思考之后,当代中国海洋问题研究者在充分结合了我国传统思维逻辑——“经略”本身含义的基础上,将其与当前国际关系基本特征和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开创性地提出了“经略海洋”的命题。因此,“经略海洋”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传统海上安全、海洋经济开发与科考等相对单一的问题或类别的研究范畴,乃是我国在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国内国外关联度日趋紧密背景下所提出的崭新任务。我们有理由相信,“经略海洋”战略目标的实现将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形成强大助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宏伟蓝图上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历史条件下的正确选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历史条件与客观发展需要都推动着我们不断地调整和完善既有的方针政策,并在合适的时机提出具有战略性意义的新观点与新思想。“经略海洋”的核心目标在于科学、合理和全面地开发和利用海洋,在突出其经济生产特征的基础上,对其在全球战略安全与大国间政治平衡等领域具备的重要意义予以高度的关注。该项工程不仅需要完整的战略规划,还必须投入大量的物质与精力,因为相较于以往国内学界主要关注以“海上力量”为核心的海权建设问题,“经略海洋”无疑具有战略目标更大、涉及范围更广的基本特点,对战略规划与各方力量的协调性合作的要求也更高。

  今天我们之所以能够提出“经略海洋”这一全新战略命题,核心原因在于以下三点。第一,全球政治、经济、生态的合作互动关系愈发紧密,单独依靠某一海洋强国或政治、军事集团已经无法有效解决诸如航运安全、海洋资源合理开放、海洋生态环境有效保护、打击公海犯罪等众多问题。各国必然会展开一轮新的博弈与互动合作,而现有的全球海洋秩序极有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中国应该做到有备无患。第二,随着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西方国家推动的逆全球化思潮愈演愈烈,大国间在经济、政治与安全等领域的博弈增多,部分争议海域与“政治敏感”地区的矛盾与对抗现象呈现出了明显加剧的态势,中国出于确保地区和平与安定以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目的,应该做好较为全面的预案准备。第三,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综合国力的快速增长,海外贸易合作伙伴与合作项目大幅增加,面对的涉外问题与海外利益保护问题也随之增加。“经略海洋”在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强海外领事保护等问题上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维护全球海域的安全

  中国是正在快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国,全球战略影响与国际政治地位处于不断提升的发展态势之中,在深度参与全球政治与经济生活的同时,中国与世界各国及各地区之间的关系也愈加紧密。中国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尊重现行国际海洋法规的法理体系,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当前存在的某些不合理、不科学与不公正现象视而不见。此外,中国始终秉承和平发展、友好合作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积极寻求与世界各国在海洋问题上的密切合作。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4月23日接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中,鲜明提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中国在海洋问题上的友好合作态度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也正因如此,通过“经略海洋”,中国在维护全球海洋秩序与海上安全的问题上也将发挥出较过去更大的作用。以往的海权国家大力维持具有制海权能力的庞大海上军事力量,进而助推自身在地区或全球范围内的霸权事业。中国积极建设自身海洋能力并投身于“经略海洋”的事业当中,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建立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形式来为世界各国生产更多、更好的海洋公共产品,从宏观上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

  “经略海洋”的路径与目标

  “经略海洋”是一个长期的宏大战略,需要科学的指导与长期的坚持。全面地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确保海洋安全并以此为基础保障国土安全是“经略海洋”的基础,充分利用海洋连接全球各沿海地区以及更广阔空间内的土地,在获得适当经济开发收益的前提下,服务于国家整体对外战略规划并最终成为国家发展内外两个方面的组成部分是其重要目标。

  为了更好地贯彻和实施这个战略,我国应首先形成和完善机制化的管理与运转模式。目前我国海洋经济事务主要由隶属于自然资源部的国家海洋局负责,传统安全问题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负责,而一般性海上经营与海岸安全事务则由海警管辖。尽管各涉海部门的工作职能已经较过去更为明晰,但同时也确实存在缺乏高度统一的调度机构的现实问题。因此,我们可以考虑采取以下三个步骤以改善目前的处境。第一,考虑成立专司“经略海洋”事务的委员会,下设专属的顾问机构,随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垂询,以便在较短时间内制定出符合客观实际的应对策略。第二,采取较为灵活的方式,将国内研究海洋问题的学术与科研机构、人员进行有效整合,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前提下群策群力,共同参与到“经略海洋”的工作中去,在节约资源的同时提高效率。第三,在充分调研与科学分析的前提下,经审慎思考后制定出带有长期性质的整体战略规划,对今后“经略海洋”事业作出正确指导。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经略海洋”是一个漫长的战略过程,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并无先例可循,但可以通过借鉴他国历史经验并充分结合本国实际来不断充实和完善。除此之外,“经略海洋”还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并无特别严格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而是建立在不断加强认知,对整体国际战略格局演变态势的判断以及自身实力变化等多重因素基础上的综合考察结论。“经略海洋”是一项长久国策,其大方向是不变的——建立与中国综合国力及在国际体系中所处地位相对称的海洋强国,在此基础上继续践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海洋秩序。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应该继续秉承和平发展的友好合作立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推动全人类的共同发展为己任,通过自身的努力与更广大范围内的战略合作及精准的政策制定,将两者完美地结合起来并努力构建更加完善、合理并带有普惠性质的全球海洋秩序。也唯有如此,中国“经略海洋”的终极性目标——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才能最终实现。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全球海洋秩序重塑背景下的中国海洋安全话语体系建构研究”(18BZZ043)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