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昌与东罗圈胡同
2020年12月04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4日第2062期 作者:王宁 文/图

  东罗圈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起史家胡同,南至干面胡同,东邻朝阳门南小街,西靠西罗圈胡同。清光绪年间称东罗圈胡同,20世纪60年代曾改称远见胡同,后恢复原名。东罗圈胡同、西罗圈胡同的南端与干面胡同相接,北端与史家胡同相连,中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宿舍。这一带曾经大师云集,钱锺书夫妇、卞之琳等都在此居住,红学家吴世昌也住在这里。

  吴世昌(1908—1986),浙江省海宁人,字子臧,汉学家、红学家,代表作品有《〈红楼梦〉探源外编》《红楼探源》。他自幼家境贫寒,父母去世后,他在中药铺里当学徒,勉强维持生计。

  1925年,吴世昌进入嘉兴秀州中学,成为一名“自助生”。他学习十分刻苦,用了两年半的时间,便考入南开大学预科,一年后又考入燕京大学英文系。毕业后,以优异成绩破格成为哈佛燕京学社国学研究所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47年开始,吴世昌远赴牛津大学讲学,1962年回国后,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文学研究所(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吴世昌素以红学研究著称于世,在词学方面也有建树。他的词学理论崇尚“真”字,认为研究词要符合词的真实面貌,反对微言大义、寄托说等。同时,他本人也创作旧体词。吴世昌在《七十自述》中写道,“读书常不寐,嫉恶终难改”,这也是他诗书生涯的写照。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