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华与东裱褙胡同
2020年10月23日 10: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23日第2032期 作者:王宁 文/图

  东裱褙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明朝属明时坊,与西裱褙胡同统称表背胡同,清朝属正蓝旗,乾隆时称裱褙胡同,宣统时分称东、西裱褙胡同,沿用至今。诗人吴兴华曾与姐姐、弟弟、三个妹妹挤在东裱褙胡同浙江会馆的两间小屋里生活过。

  吴兴华(1921—1966),原籍浙江杭州,生于天津塘沽,笔名兴华、钦江,诗人、学者、翻译家。他少年时即有神童之誉,年仅16岁就考入燕京大学西语系,同年发表长诗《森林的沉默》,轰动诗坛。

  在燕大读书期间,吴兴华的语言和文学天才开始引人注目。他的英籍导师谢迪克教授在48年后追忆道:“(吴兴华)是我在燕京教过的学生中才华最高的一位,足以和我在康乃尔大学教过的学生、文学批评家哈罗德·布鲁姆(耶鲁大学教授、英语文学批评巨擘)相匹敌。”

  吴兴华的诗在现实主义和现代主义之外另辟蹊径,融合了中国传统诗歌的意境、汉语言文字的特质和西洋诗歌的形式,在实现中国古典诗歌的现代转化方面做出了可贵的探索。作为翻译家,他又是第一位把《尤利西斯》引进到中国的人,他翻译的《神曲》和莎士比亚戏剧《亨利四世》被翻译界推崇为“神品”。此外,他还学贯中西,博通文史,一手写出《威尼斯商人——冲突与解决》,一手写出《读通鉴札记》和《读〈国朝常州骈体文录〉》,被海外学者誉为现代中国真正学贯中西的少数几位学人之一。

  吴兴华在诗歌、翻译、学术研究三个领域齐头并进,都取得了非凡成就,与陈寅恪、钱锺书被誉为20世纪中国最有学养的知识分子代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