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连安与达智胡同
2020年09月11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1日第2009期 作者:

  达智胡同,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呈南北走向,南到民丰胡同,北到皮库胡同,清代称“臊达子营”,又称“达子营”,后改为“达智营”,1965年北京市整顿地名时,更名为“达智胡同”。2001年前后,达智胡同被拆除,改为他用,又在旧址旁建有一条窄道,当作达智胡同旧址。常连安当年在西单商场创办启明茶社时,就把家安在这里。

  常连安(1899—1966),北京人,原名常安,相声演员,师从焦德海,主要作品有《追车》《空城计》《山东人斗法》《黄半仙》《山中奇兽》等。幼年时,常连安赴东北谋生,曾学过几年京戏,14岁回到北京,进富连成班学习老生,与马连良、于连泉等同科,后因倒嗓被迫改行。1923年,常连安举家来到天津,开始演出相声贴补家用。1933年以后,常连安正式改行说相声,与长子“小蘑菇”合作,子逗父捧,逐渐声名鹊起。

  1938年,常连安在北京西单商场创办了启明茶社(其班社名为长春社),参加过启明茶社演出的曲艺名家有张寿臣、侯一尘、赵霭如、刘德智等。常连安说相声活路较宽,捧逗皆能,尤其擅长说单口相声和唱太平歌词。他和长子常宝堃、次子常宝霖、三子常宝霆、四子常宝华、五子常宝庆、六子常宝丰及其孙常贵田、常贵德都是相声演员,人称“常氏相声世家”。

  王宁 文/图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