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仅仅是一幅画:关于艺术、征服、魅力和崇拜》
2020年09月11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1日第2009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贝尔纳·拉伊尔/著

  

  法国发现出版社于9月10日出版新书《这不仅仅是一幅画:关于艺术、征服、魅力和崇拜》。该书作者为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社会学教授贝尔纳·拉伊尔(Bernard Lahire)。

  书中表示,法国古典主义绘画奠基人、17世纪法国重要画家尼古拉斯·普桑(Nicolas Poussin)在1657年前后创作了油画《逃往埃及》,但这幅作品随后就消失了,几个世纪都不曾出现在公众面前。在20世纪80年代,出现了许多号称是普桑原作的、不同版本的《逃往埃及》。这些作品在专家间引发了争议,人们围绕它们进行了多次实验室检测和法庭诉讼活动。许多人希望能够证明画作的真伪,并获得真品的所有权。

  拉伊尔表示,人们不应仅将这种与知名艺术品相关的故事看作奇闻轶事,而应透过这些故事思考艺术品的根源。究竟是什么使艺术品具有了价值?艺术品及其作者身上的光环从何而来?“崇拜”从未在社会里消失,它代表了个体对自身、他人以及各种外界事物的高度尊重、钦佩和信任。崇拜在经济、政治、法律、科学、艺术等领域都存在,但是人们并不清楚应该如何看待“崇拜”,应该如何正确对待这种心态。

  拉伊尔以人类学、历史学和社会学知识为基础,分析了社会组织结构和人们如何以信念为基础形成看法,以及何种机制影响了人们对艺术品的看法及价值评估。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