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黄沙中深扎文明之根
2020年09月03日 09: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3日第2003期 作者:黄锦前

  ■牛戟,1972年甘肃灵台出土作者/供图

  地处中国西北的甘青新地区,在中国早期文明起源与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说起甘肃,大家印象深刻的当首推汉唐时期的丝绸之路,还有留存至今、享誉世界的流沙坠简和敦煌遗宝,殊不知,更早的彩陶之路、玉石之路、青铜之路,也都在这里率先起航。

  传承有序的文化遗存

  甘肃位于黄河上游地区,地处青藏、蒙新和黄土高原的交汇处,河谷纵横交错。河谷两旁的黄土台地,土壤肥沃,适于耕种,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良好条件,古代文化遗存极为丰富。长期的考古工作逐渐证明,甘陇地区是早期人类文明的摇篮之一。

  20世纪80年代,甘肃南部夏河县甘加盆地的白石崖溶洞曾发现一件古人类下颌骨化石。现经分析确定为中更新世古老型智人的一种,即丹尼索瓦人,距今已有16万年。夏河丹尼索瓦人化石,是除西伯利亚阿尔泰山地区丹尼索瓦洞以外,在其他地区发现的首例丹尼索瓦人化石。这将史前人类在青藏高原活动的最早时间,从距今4万年向前推至距今16万年,也是青藏高原迄今发现的最早人类活动遗迹。

  2018年,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白石崖溶洞进行了发掘,出土的大量石制品和动物骨骼化石表明,古人类曾在此长期生活。初步测年结果显示,遗址上部文化层至少形成于距今4万年前,底部文化层可追溯至十几万年前。白石崖溶洞是青藏高原目前已知最早的史前人类遗址。

  距今约8000—5000年的甘肃天水秦安大地湾文化遗址发掘表明,新石器时代的先民曾在这里繁衍生息。距今7800年的秦安大地湾一期文化出现的彩陶,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彩陶文化之一。

  距今5000—4000年的马家窑文化,是黄河上游史前文化的代表,彩陶文化更趋发达,代表着中国史前彩陶艺术的最高成就。1924年7月,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在甘肃临洮县城西南约十公里的洮河西岸的马家窑村,发现以绚丽的彩陶为显著特征的古文化遗存,所获之彩陶“精美绝伦,可为欧亚新石器时代末叶陶器之冠”(《甘肃考古记》)。

  新石器时代晚期至青铜器早期的齐家文化,是黄河上游地区一支具有特殊价值的考古学文化,因1924年安特生首先发现于甘肃广河县齐家坪遗址,故名。齐家文化以特色鲜明的陶器、自成一体的玉文化和先进的冶金术为主要特征,年代为公元前2400—前1500年,与龙山文化和二里头文化年代大致相当。齐家文化墓葬中发现的红铜制品,反映了当时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为后来青铜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原地区二里头文化青铜合金技术的发展,可能就与齐家文化的启发有关。

  ■齐家文化玉璧,1984年甘肃静宁出土 作者/供图

  齐家文化因客省庄二期文化的西进而诞生于陇东南,进而扩展至甘肃大部以及青海、宁夏地区,晚期一度远距离东渐至关中和商洛地区。其与关中甚至山西、河南等中原地区的文化一直存在密切交流,又间接受到来自中亚等文化的显著影响,并将其新鲜血液带到中原,促成二里头“王国”文明的诞生。在中国的“青铜时代革命”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对夏文化的晚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韩建业《齐家文化的发展演变——文化互动与欧亚背景》,《文物》2019年第7期)。当前,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齐家文化已成为探索中华文明形成与早期发展的重要研究对象之一。

  秦文化与周文化的发祥地

  作为多元一体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秦文化,长期在甘肃地区孕育和发展。

  早在殷商时期,秦人先祖即为镇守西戎的得力助手,遂为诸侯。周孝王六年(前905),秦先祖非子因养马有功被周天子封于秦邑(今甘肃清水县东北),建立秦国,史称“嬴秦”。公元前821年,秦庄公破西戎,被周宣王封为西陲大夫,赐以大骆之族所居的犬丘(今甘肃天水一带)之地。公元前771年,犬戎攻入镐京,秦襄公率兵救周;公元前770年,秦襄公派兵护送周平王东迁,被封岐山以西之地,正式成为周之诸侯。

  清华简《系年》云:“周武王既克殷,乃设三监于殷。武王陟,商邑兴反,杀三监而立彔子耿。成王践伐商邑,杀彔子耿,飞廉东逃于商奄氏。成王伐商奄,杀飞廉,西迁商奄之民于邾圉,以御奴虘之戎,是秦先人。”商朝覆灭后,飞廉由商都向东,逃奔商奄。奄等嬴姓东方国族反周失败后,周朝将周公长子伯禽封到原奄国之地,建立鲁国,统治“商奄之民”,同时把奄君迁往蒲姑,将秦之先人西迁到“邾”谪戍(御戎)。“邾”即《尚书·禹贡》雍州的“朱圉”,《汉书·地理志》天水郡冀县的“朱圄”,在冀县南梧中聚,今甘肃甘谷县西南。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在礼县一带西汉水上游发掘的西山、大堡子山和山坪等遗址,即系秦人早期活动遗存(李学勤《清华简关于秦人始源的重要发现》,《光明日报》2011年9月8日)。

  这里也是周人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周人兴起于今陕甘一带,至不窋时,迁至今庆城县一带,公刘时又迁居豳(今陕西彬县、旬邑县一带)。与两地皆邻近的崇信于家湾遗址,于1980年发现过青铜器。经研究,这里系一处西周早期的周人墓地,年代自先周至西周中期。1967年和1972年,分别在灵台县白草坡村被发掘的西周早期贵族墓地,年代为康昭时期。

  《诗·大雅·皇矣》云,文王时,“密人不恭,敢距大邦,侵阮徂共”,“王赫斯怒,爰整其旅,以按徂旅,以笃周祜,以对于天下。依其在京,侵自阮疆,陟我高冈。无矢我陵,我陵我阿;无饮我泉,我泉我池!”“京”即公刘所迁之豳,在今旬邑县西。密、阮、共皆为殷商方国,密即密须,在今灵台县西,阮在今泾川县,共在今泾川县北。这两处遗存的发掘,正与文献记载相印证,见证了周文王经营西戎扩展疆域的历史。

  中西文化交流的通道

  甘肃东通陕西,西达新疆,南瞰四川、青海,北扼宁夏、内蒙古,西北与今蒙古国接壤,古时是沟通中原与西域的枢纽。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其历史和文化独具地域特征,在中西文化交流中也发挥了特殊的通道作用。这里不仅是丝绸之路的通道,还是玉石之路、彩陶之路、青铜之路的枢纽,是探索和解决史前至青铜时代一些重大学术问题的关键地区。

  有学者将马家窑彩陶与中亚彩陶进行对比研究,发现部分纹饰图案非常相似,进而提出“彩陶之路”之说,即在“丝绸之路”开通前,由彩陶文化带来了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金属冶炼是文明社会的标志性因素之一。1974—1975年,永登蒋家坪遗址发现了一件青铜刀。1977年,东乡林家马家窑文化遗址发现了目前年代最早的一件青铜刀,被誉为“中华第一刀”,将我国使用青铜器的时间提早到距今5000年。2010—2017年,张掖西城驿遗址出土了铜器、炉渣、矿石、炉壁、鼓风管等与冶炼相关的遗物,表明约在4000年前的马家窑文化晚期,马厂先民就已率先从中亚引进了冶铜技术,为中国青铜时代的到来作出了巨大贡献。齐家文化遗址出土的青铜工具和装饰品以及中国最早的铜镜,表明甘肃地区是中国青铜器的重要发祥地;出土的金耳环是我国最早的金器;其后,秦人又较早冶炼和使用铁器。凡此表明,甘肃是中国最早开始金属冶炼的地区之一。

  河西走廊一带,古代玉矿资源丰富。近年发掘的肃北马鬃山玉矿遗址,面积约5平方千米,年代上限为四坝文化,中间经骟马文化,下限为汉代。敦煌旱峡玉矿遗址,面积约3平方千米,年代在公元前1千纪以内,略早于马鬃山玉矿遗址的年代,是国内目前可确定的年代最早的玉矿遗址。为研究早期玉料的开采、加工制作以及成品的输出贸易与生产组织、行业管理、社会结构及玉石之路的历史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和视角。

  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早期的大地湾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以彩陶、玉文化体系和冶金技术,开辟了彩陶之路、玉石之路、青铜之路的先声,为中华文明的起源发挥了重要的先导和引领作用。至青铜时代,甘肃地区依次或并行出现了西部的四坝文化、沙井文化,中东部的辛店文化、寺洼文化和东部的周秦早期文化。自先秦以来,周、秦、戎、狄、羌、氐等部族长期活动于西北地区,对促进民族融合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综上,甘肃地区的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既丰富和拓展了中华文明起源的内涵,也提供了独特而重要的佐证。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