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人生初年——儿童语言研究与儿童教育
2022年05月27日 07: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27日第2415期 作者: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法案的施行旨在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研究显示,语言在儿童全面健康成长中具有重要作用。本期“特别策划”,我们邀请相关学者就人生初年的语言教育、语言研究与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儿童语言研究与儿童语言教育

  语言在儿童全面健康成长中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加强儿童语言发展规律的研究,帮助家长做好家庭语言规划,帮助幼儿教师做好儿童语言教育,帮助儿科医生、语言病理学者、特教教师等做好儿童语言发展咨询和有语言障碍儿童的康复教育,为国家人力资源的开发奠定早期基础。

  “家庭读写”促进儿童语言发展

  20世纪60年代,国际学界发现,许多不能正常阅读的一年级儿童,其家庭读写环境普遍不佳。缺少读写实践的刺激,或者父母较低的读写水平,可能导致儿童的读写能力滞后。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个体语言能力的差异源于不同的家庭读写环境。家庭读写环境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影响儿童的读写发展:1.家庭成员是否共同进行读写活动;2.家中的读写氛围,包括拥有的书籍、读写动机;3.父母对读写的态度是否积极。

  构建符合中国儿童发展的语言指标

  语言是儿童实现信息互动、融入社会最重要的通道和支架。儿童语言的发展蕴含和展现了其认知、社会、思维、情绪、个性等领域的成长状态。在儿童发育过程中,语言理解和表达会显现出具有年龄特点的典型指征,被称为语言发展里程碑。这些里程碑要素是评估和判定儿童后期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儿童养育者和教育者能够据此观察、监测和评估儿童全面发育水平。

  探究儿童语言获得的奥秘

  研究儿童语言获得,就是探究儿童获得语言的奥秘;而要探究儿童获得语言的奥秘,就不能无视儿童语言获得的迅速性和一致性这两大特点。儿童语言获得的迅速性和一致性集中体现在儿童句法结构的生长,但这两大特点并不反映在儿童语用能力的发展上。

  儿童语用发展与家庭语言生活

  语言潜藏在人类迄今难解的大脑认知中,语言更栖息在缤纷多彩的生活互动中。对于儿童来说,能在适当的生活场景中得体地运用语言,表达需求发展认知,是其成为社会成员的重要标志,对其一生的发展都有重要影响。发展语用学专注于儿童语用能力的发展研究,提出语用是儿童语言发展的驱动力。家庭作为孕育儿童语言的母体,也是儿童语言运用的舞台,家庭语言生活的系统研究将更好地服务于儿童语用发展。

  幼儿语言成长学:语料、理论、成果及其应用价值

  幼儿语言是如何成长的?布雷亚尔在《语义学探索》(1897)中提出“语言是人生的第一课”,幼儿要经过许多个月模仿练习,凭借顽强的意志,才学会了语言。从2005年起,“南京语言科技团队”跟踪考察婴幼儿(13个月—6岁)语言的个体发生发展,并称之为“幼儿语言成长学”。

  语言障碍儿童的教育问题

  语言障碍是学龄前儿童最普遍的发育问题。2021年英国《公共卫生杂志》刊发的文章中提到,语言障碍的学前流行率为2%—25%,而2014年发表的论文中该数据为2%—19%,表明学龄前阶段语言障碍的检出率越来越高。语言障碍往往持续到成年,与精神问题或行为问题有强关联,是导致儿童学业障碍和社会参与障碍的主要因素,因此这些儿童的教育是一个值得各界关注的社会问题。宽泛地说,未能达到与生理年龄预期符合的语言表现就可归为语言障碍,范围很广。儿童语言障碍不是单一性质的障碍,大体可以分为感知觉损伤所致、智力损伤所致和神经发育异常所致三大类,大众熟知的聋孩、人工耳蜗植入儿童、唐氏儿、自闭症儿童等都属于语言障碍人群。

  学前儿童语料库建设的全球发展态势

  儿童语料是研究儿童行为、探索语言获得机制的重要基础。1787年,德国心理学家、哲学家迪特里希·蒂德曼出版的《婴儿行为日记》是最早记录儿童语言的著作。20世纪60年代,伴随着语料库语言学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儿童语料库建设兴起。1969年建设的Okayama语料库等是世界首批建设的学前儿童语料库。据不完全统计,世界学前儿童语料库已达350余个。世界学前儿童语料库的建设历史和发展态势,可以从语料库技术和语料库内容两个层面来把握。

  儿童数词发展的阶段性与早期数学教

  教育部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对儿童数学认知领域提出了三个目标:初步感知生活中数学的有用和有趣;感知和理解数、量和数量关系;感知形状与空间关系。简言之,早期数学教育要培养儿童对数学的兴趣,引导儿童在生活中认识数与形,初步建构数学认知模式。家长有意识地、科学地在家庭生活中融入早期数学教育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对数和数量关系的初步理解是儿童早期数学教育中最初、最关键的一步。数词、尤其十以内的基数词是语言发展中的基本范畴,也是数理系统中重要的概念。认识儿童习得数词过程、了解儿童对数概念的认知过程,有助于家长更好地开展儿童早期数学教育。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