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障碍儿童的教育问题
2022年05月27日 07: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27日第2415期 作者:梁丹丹

  语言障碍是学龄前儿童最普遍的发育问题。2021年英国《公共卫生杂志》刊发的文章中提到,语言障碍的学前流行率为2%—25%,而2014年发表的论文中该数据为2%—19%,表明学龄前阶段语言障碍的检出率越来越高。语言障碍往往持续到成年,与精神问题或行为问题有强关联,是导致儿童学业障碍和社会参与障碍的主要因素,因此这些儿童的教育是一个值得各界关注的社会问题。宽泛地说,未能达到与生理年龄预期符合的语言表现就可归为语言障碍,范围很广。儿童语言障碍不是单一性质的障碍,大体可以分为感知觉损伤所致、智力损伤所致和神经发育异常所致三大类,大众熟知的聋孩、人工耳蜗植入儿童、唐氏儿、自闭症儿童等都属于语言障碍人群。

  语言障碍儿童的评估和干预

  儿童语言障碍的表现极其复杂,评估是帮助他们的第一步。评估的目的是鉴别儿童语言表现中存在问题的领域,详细了解儿童所具有的语言表现模式,特别是儿童现有的语言技能中缺失的部分。要确定儿童语言系统中存在和缺失的东西,尤其是缺陷发生在什么地方,就要对语言的不同层面分别进行测试。评估数据为正确的干预提供基础。干预,有时也称作治疗,其目的就是要帮助儿童发展自己的潜能,使他们在社会和学业环境中尽可能正常地表达和理解语言。干预过程中要设计教学环境和目标,仔细地进行计划、操作,并执行计划以促进儿童语言学习。语言干预应该一开始就基于评估结果,而且在此后的过程中,仍然要借助评估来检验干预效果,评估过程是干预的一部分。

  干预遵循以下原则:1.尽早干预。婴幼儿期是神经系统结构发育的关键期,大脑的结构与功能都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因而越早进行训练,越能够改变儿童的发展轨道。2.合理设置干预目标。语言干预的目的和目标是关注儿童的语音、形态、句法、语义还是语用,这有赖于在评估过程中对儿童的需求所做的鉴定。3.干预内容的实用性。不管将何种特定的语言技能作为干预目标,其目的都应是促使儿童学会适切地使用语言,使儿童能更好地把控环境;当有情况发生时,他们能更好地影响其他人,和其他人建立和保持关系并获取信息。所以,在干预计划中,必须考虑儿童在日常环境中以何种方式可以使用这些干预的内容。4.儿童个体特征的考虑。儿童的个体特征不仅影响到干预应该关注什么,而且还会影响到其他关于干预所做的很多决定。比如教学环境的设置,对于有注意困难的儿童,一个无干扰的干预环境是适切的,但对于有沟通可能却无注意力的问题儿童,教室里的小组教学可能更合适。5.重复刺激。重复刺激的原则可以用于语言干预的任何方面,为的是帮助儿童发现正确的规律,或保持和加工来自范例的信息。增加儿童对语言目标接触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提高干预机会或课程的数量。为了在最少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地促进语言进步,一般认为,要改善至少一个功能的水平,那么每周应保证不低于20个小时的干预。

  干预之后的目标是将学到的语言技能泛化到日常情境中实现有效使用,缺乏泛化是极为常见的问题。儿童往往仅在干预情境下使用干预过的语言技能,在其他语境下却做不到。成功泛化的因素包括:依靠合适的方式强化目标技能、帮助障碍儿童深度学习目标技能(通常依赖超量学习)和构建有连续性的干预计划。泛化应该在干预的所有阶段都得到重视,而且从一开始就要考虑。

  家庭在干预中的作用

  家庭在孩子的语言发展和干预中起到关键作用,许多研究证明了在家庭环境中将积极行为支持和以家庭为中心的干预相结合的效果。美国国家标准项目已将“家长培训”列入有效干预方法,可见家庭参与是干预活动的重中之重。一旦确定儿童需要接受语言干预,家长除了要遵循上文提到的各项原则外,还应树立如下观念:语言技能提升绝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语言干预是长期且持续的,甚至对有些个体而言,理想状态是终身都能接受专业支持;干预不是语言治疗师一个人的工作,家长应该积极参与其中,与治疗师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一个以家庭为中心的干预计划,也会主动了解家庭构成并制定尊重家庭构成和偏好的评估和干预措施,并让家庭参与进来,在评估和干预过程的各个方面使用儿童熟悉的项目。

  家长在家庭环境中如何介入干预?首先要营造愉快的家庭氛围,与儿童建立积极的亲子互动。家长和儿童的亲密互动可以让儿童放松心态,增强安全感,从而不惧怕开口。家长也可以利用互动创设更多让儿童开口的情境和机会,泛化儿童被教授过的语言技能。其次要充分利用与儿童共处时间长、最了解儿童的优势,在日常生活中发展儿童的语言技能。通常儿童一周只能接受有限次数的语言治疗,对于一项新技能的掌握而言,这个时长是远远不够的;而且语言治疗往往在特定的干预室进行,很多目标语境都只能虚拟,所以家长如果能和治疗师配合,将目标技能设定到日常生活的活动和场景中去,那么对儿童的语言学习来说会更加有效。

  语言障碍儿童的教育支持体系

  针对语言障碍人群,欧美国家已形成相对成熟的支持体系,他们尤其注重儿童时期的言语语言障碍干预。美国的特殊教育支持计划分为三岁前与三岁后。三岁前多需要家长进行主动的转介, 转介指将儿童转送到能提供专业帮助的人或机构那里;三岁后多由儿童所处的学校、学区负责人以及现有支持计划中涉及的健康专业人员进行会议商讨并决定之后的治疗支持服务。相比之下,英国则一直为儿童及家长提供自我转介的选项。当家长对现有的支持计划不满意时,可以提出异议,或在儿童结束现有计划中的干预治疗后通过自我转介重新要求新的治疗计划评估。

  以自闭症为例,美国对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支持分为三岁前与三岁至二十二岁。三岁前儿童可以通过相关教育法支持计划进入早期干预系统,并通过此系统进行评估诊断。这一期间如果儿童需要言语语言治疗,并不需要等待诊断结果。三岁之后,所有儿童都会获得自己的个性化教育计划,有治疗或额外支持需求的儿童会通过定期的个性化教育计划会议得到不同时长和频率的干预治疗。在英国,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可以在发现症状时通过儿科医生、全科医生或者教育系统进行主动的自我转介。家长可以同时分别转介自闭症谱系障碍的评估诊断以及对儿童现有言语语言障碍的早期干预。早在儿童一岁左右的时候,很多家长就会进行自我转介并寻求健康支持与帮助。儿童进入学校之后,学校、医生和现有的健康专业人员以及家长都可以进行转介。同时有额外需求的儿童会有自己的教育和医疗保健计划,并通过此计划获得专业评估后的治疗干预。

  我国针对语言障碍儿童提供的教育支持,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体系。因为极缺专业知识完备的语言治疗师,加之职业认证体系不完善,所以国内儿童语言障碍的总体干预水平还相当低。从可以获得的支持看,学龄前儿童可以在医院、残联康复中心和一些专门针对特殊儿童的教育机构接受干预。相对而言,残联系统对聋、盲等感知觉障碍引发的语言障碍儿童的康复效果最明显。学龄后儿童面临分流,一部分进入特殊学校,一部分进入普通学校。家长大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进入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但现实往往是普通学校老师不了解这类儿童的语言需求,甚至意识不到面对的对象在语言方面存在障碍,更不可能提供儿童需要的干预。所以家长可能需要考虑一点,即融合教育的确保证了儿童被平等安置的权利,但融合不是一个简单的安置问题,它本质上是一个儿童接受教育的过程,有很多复杂因素要考量。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