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丁美洲研究”发展趋势——基于CNKI文献大数据的分析(1979—2019)
2020年10月21日 10: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郭存海 张义川 周小媛 肖宏

  摘要:运用文献计量学和对比分析方法,对CNKI 1979—2019年间收录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及图书进行定量分析,可以得出40年来中国“拉美研究”的各项评价指标和数据,从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研究机构和学者、高影响力文献、传播载体和地区分布等角度,集中展示了该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发展态势。这段时期,中国的拉美研究论文数量整体上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基金资助论文数量增速明显,资助力度不断提高。从文献高频关键词的分布来看,中国的拉美研究向区域研究、大国研究和热点研究高度集中;从地理分布看,拉美研究机构、学者高度集中于京沪苏鄂粤等省市,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占据绝对优势;从图书引证统计来看,拉美研究图书著作的发展呈数量高增长、学科多元化和类型偏译著的特点。

  关键词:拉美研究 发展趋势 文献大数据 学术评价 文献计量学

  作者郭存海,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义川、周小媛,《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评价中心研究人员;肖宏,《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评价中心编审。(北京 10019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