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提升外贸竞争力
2020年10月21日 10: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21日总第2030期 作者:周銮平 卓梅英

  目前,福建省共有18家基地入选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数量居全国第五位。从福建省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行业分布来看,18家基地所在行业以轻工工艺产品为主,同时还包括纺织服装、五金建材、机电产品、新型材料、保健康复器具、农产品等行业,大多属于福建省的传统优势产业。从地区分布来看,福建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有8家在泉州,比例高达44.4%。其中,仅晋江就有4家,凸显了晋江在福建省外贸领域的优势地位;另外厦门有5家,漳州有2家,福州、南平、宁德各1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在经济效益、产业集聚及配套、产品研发创新、品牌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龙头企业带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形成了福建省外贸方面的特色和亮点,有效提升了福建省外贸竞争力。

  注重顶层设计 突出规划引领

  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是推动福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的重要保障。晋江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外贸工作,连续十余年出台外经贸专项扶持政策,涵盖促进外商投资、发展外贸进出口、拓展国际市场、优化营销渠道、搭建服务平台、打造自主品牌、培育新兴外贸模式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等各个方面。特别是针对纺织鞋服等优势产业,制定了《晋江市纺织鞋服产业人才发展战略规划(2014—2020)》,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晋江的4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也都制定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为基地建设提供良好的条件。德化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成立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并制定《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的工作方案》《德化县外贸转型升级示范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方案》等,加快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建瓯组织编制《福建省建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2018—2021年)》,制定《福建省建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竹产业转型升级。东山县人民政府发布《东山县加快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水产品)建设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基地建设,切实发挥基地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创新驱动 引领行业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推动福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仓山钟表基地不断完善钟表自主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了“运动可穿戴智能联合实验室”“中国(福建)钟表工业设计中心”“专家工作站”“福州钟表电子公共试验检测平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为企业提供先进、开放、配套的技术支撑平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钟表基地企业产品向精品化、高端化发展,提高钟表产品的附加值与核心竞争力。晋江着力推动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和模式创新,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用好招商新模式,提升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创新发展水平。2018年,晋江市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晋江男装基地成立福建省首个“纺织鞋服人才培养与技术研发中心”,建成石墨烯产业研究院,推动政产学研合作。东山县水产品基地也突出产业技术创新,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东山县新福水产集团、海尚水产食品等企业累计投入800多万元科研创新经费进行技术设备改造提升。南安水暖卫浴基地在产品设计、研发、功能上匠心独运,持续引领卫浴行业产品变革与创新。

  重视品牌建设 扩大社会影响

  品牌建设是打造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内容,福建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都比较重视品牌建设。晋江鼓励企业争创品牌称誉,对各种形式的品牌创建给予丰厚的奖励,如对国家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榜单上榜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自主创新品牌,给予每家企业10万元奖励,对进入榜单前3名的企业再给予20万元奖励。德化持续实施“商标培育发展提速”工程,围绕陶瓷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品牌培育和扶持力度。2018年,“德化白瓷”“德化玉瓷”和“德化窑瓷器”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国家商标局批准注册,新增国内注册商标2356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0件。建瓯有6家企业被确定为“中国竹藤品牌集群联盟”首批成员单位,3家企业被确定为“武夷山水”公共区域品牌使用企业。仓山钟表基地在品牌培育与建设上,形成了REIDA、AXELL(瑞达),EZON(宜准),EMAX(宜美),EASTIME(鹰高)等优势品牌,目前会员企业获省级著名品牌12项、省级著名商标25项,国(境)外注册商标89个,主持和参与国内外制定的钟表行业标准数量58个,同时获出口国(地区)认证13项。

  加强平台建设 强化服务支撑

  加快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离不开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晋江着力加快外贸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以泉州综保区、陆地港和跨境电商园洪山园为载体,加强港区联动、功能互补,大力培育综合服务功能机构。晋江陆地港启动“泉州跨境电商通关服务中心”“泉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和“厦门邮政互换局晋江分中心”三大中心,承接泉州开展跨境电商通关服务的试点工作。东山加快推进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原有9个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成立“东山县关检服务平台”,整合关检业务窗口,实行报关报检业务在一个窗口“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南安石材基地跨界整合石材陶瓷、水暖厨卫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打造“泛家居”平台。同时还启动中国花岗石现板集中采购平台,吸引国内外150多家矿山入驻,并与200多家房地产商、装饰公司达成意向合作。龙文钟表基地建设具有国家、国际行业标准修订资质的检测检验中心,服务钟表行业,争取标准时间认证资格,将现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提升为国家级,建设钟表鉴定中心,对进口货物真伪、价格进行官方认定。

  完善营销网络 开拓国际市场

  优化国际营销网络、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也是推动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高质量建设的必然要求。福建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不断完善营销网络,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东山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借助博览会平台,促进基地企业与外商交流沟通,介绍基地产品,提升产品知名度。同时引导企业在巩固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拓展“一带一路”、拉美、南非等新兴市场和东盟自贸区市场。晋江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大力拓展国际市场。晋江男装基地引导企业抱团、行业抱团参展,全力支持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对企业抱团参展给予布展补贴。仓山钟表基地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引导企业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进一步稳固美国、欧盟、日本钟表产业传统市场,积极开拓非洲、东盟、拉美等新兴市场,同时积极鼓励企业在国外设立营销网点或分公司,创新营销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依托阿里巴巴、淘宝、天猫、京东等各大电子商务平台,开拓线上市场,全力推动钟表产品营销电商化。南安水暖卫浴基地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加快海外市场的布局。其中,九牧已经与越南、阿联酋、卡塔尔、蒙古国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并在卡塔尔开启第一家海外五星定制旗舰店。

  (本文系福建省教育厅青年项目“跨境电商进口企业供应链金融协同度实证分析”(JAT19090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开放型经济与贸易研究中心、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