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构建开放的世界贸易体系
“第十届亚洲研究论坛——RCEP与世界贸易体系:机遇与前景”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0年10月21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21日总第2030期 作者:记者孙美娟 通讯员张琳

  本报讯 (记者孙美娟 通讯员张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作为亚洲地区乃至世界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其进展一直备受关注。10月14日,“第十届亚洲研究论坛——RCEP与世界贸易体系:机遇与前景”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论坛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RCEP与区域合作”“RCEP与世界贸易体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韩国崔钟贤学术院院长朴仁国、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经济学荣誉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Peter Drysdale)出席此次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主持开幕式。

  高翔表示,当前世界贸易体系正处于重要变革期,各国应共同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贸易体系,构建开放型世界贸易体系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中国的发展得益于面向世界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继续致力于推动构建开放的世界贸易体系。

  朴仁国通过线上发言谈到,RCEP将会成为多边合作,包括亚洲合作的一个起点,同时它也会使得世界贸易体系出现新的局面,韩国一定会为此作出重要贡献。

  彼得·德赖斯代尔在视频连线中表示,RCEP是基于多边原则建立起来的组织形式,它的成立不仅为亚洲地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还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RCEP对促进亚太各国贸易和投资有重要作用,有利于使亚太各国经济增长回到正轨,提振全球经济信心。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在快速变化的全球形势下,RCEP谈判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发挥构建开放型世界贸易体系“助推器”的作用。

  据悉,“亚洲研究论坛”是为亚洲地区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而创建的重要平台,其宗旨是荟萃亚洲地区的智力资源,研究与探索具有全球性、区域性的政治经济理论与现实问题。从2010年至今,亚洲研究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十届。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承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