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歌唱家群体的文化自觉
2020年09月04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4日第2004期 作者:陈洁

  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声乐逐渐成为世界声乐大家庭中重要的一员,涌现出一大批举足轻重、享誉世界的歌唱家,产生了一首首历久不衰、脍炙人口的声乐作品。在声乐艺术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海归歌唱家,如周小燕、郭淑珍、黎信昌、胡晓平、田浩江、石倚洁等,对中国声乐的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他们学成归来,在祖国的舞台上绽放出闪耀的光芒,同时在中国的音乐院校传播西方声乐艺术,结合中国地域特色不断创新与发展中国声乐艺术,为中国声乐学派的建立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海归歌唱家群体在西方学得美声艺术的精髓,回国后在演唱与教学实践中借鉴、探索、融合、创新,让中国声乐艺术熠熠生辉,为中国声乐走向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真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应体现文化的自觉。文化自觉是对本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对他民族文化的包容和借鉴。海归歌唱家群体正是以这样的文化自觉不断引领着中国声乐事业蓬勃发展。

  让高雅的美声艺术更好地服务于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共塑中国形象。

  说到海归歌唱家,不能不提起周小燕。她是声乐教育家,一生致力于声乐教育事业,培养了很多歌唱家,比如廖昌永、魏松、杨小勇、雷岩等。周小燕教授一方面把西方美声艺术之美传播到中国,另一方面主张“虽然是用‘洋嗓子’,但你是中国人,首先要唱好中国歌”。她的教学思想深深影响着很多学生,廖昌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连续三次在重大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头奖,多次受邀在西方著名歌剧院出演歌剧重要角色。廖昌永活跃在国外舞台的同时,多年坚持从事美声艺术中国化阐释的探索,演绎过大量中国歌剧、中国艺术歌曲、民歌、影视歌曲等作品,另外他也尝试对一些通俗歌曲进行艺术化的诠释。一首首抒情隽永的歌曲深入人心,给爱乐者美的享受,同时也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声乐学习者。

  让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薪火传递,在旋律之间传递爱的温度。

  中国新生代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是当今歌剧界的佼佼者,他频繁穿梭于国内外著名歌剧院,出演了中外歌剧《军中女郎》《女人心》《弄臣》《国之当歌》《红楼梦》等。他除了成功演绎歌剧角色,还致力于中国艺术歌曲的探索,要让中国艺术歌曲不仅成为中国的经典,也要成为世界的经典。他用声情并茂的歌声,传唱着一首首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情怀的艺术歌曲。其中,一首《看你的眼》亲切自然、深情婉转、真挚感人、催人泪下,完美地诠释了歌曲的内涵。《看你的眼》是作曲家金奇根据一位眼角膜捐献者的真实故事创作的歌曲,作品通过深情的旋律表达对亲人的追思、对捐献者的颂扬以及传递这种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

  为世界文明成果添砖加瓦,弘扬中国文化,促进交流共享。

  文化化人,艺术传情,重在引领,贵在自觉。文化自觉使文艺不断得到创新和发展。提倡“各美其美”就是倡导多元音乐文化。老一辈海归歌唱家主张“西为中用”,有利于我们固本培元,当代海归歌唱家们应该继承中国文化精神,发掘、整理、融合、传唱人民喜闻乐见的中国歌曲,让传统文化焕发勃勃生机。海归歌唱家们应当具有国际化视野,以开放自信的心态踏上国际舞台,和西方歌唱家同台演绎西方歌剧。西方歌剧是世界文明的成果,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经典故事与精神财富。在世界著名歌剧院的歌剧演出中,常会出现中国歌唱家的身影。2020年疫情期间,中国海归歌唱家张喜秋与意大利歌唱家通过云视频的形式,共同演唱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经典作品《今夜无人入睡》,共同唱响抗疫之歌,通过歌剧经典旋律传递温暖与美好,表达出必胜决心,引起两国人民的广泛关注,加深了两国之间的友谊。

  让国际化视野彰显中国声乐力量,传唱中国经典,推动民族奋进。

  歌唱家们应该以弘扬中国精神为己任,在国际上自觉地传唱中国的经典歌曲,包括中国歌剧作品、各民族的民歌、中国艺术歌曲、当代原创歌曲等,让西方观众聆听中国声音,喜爱中国故事。2019年6月20日,中国男高音雷明杰摘下了2019 BBC卡迪夫世界歌手大赛歌曲大奖。西方举办的国际声乐比赛通常需要演唱意、德、法、俄、英等国的作品,这次雷明杰在大赛中选择演唱了一首中国家喻户晓的歌曲《在水一方》,他精致典雅、深情细腻的演唱向西方观众展现了中国歌曲的独特魅力,在“声”和“情”的完美融合中,表达了歌曲的意境美。中国声乐学派的建立离不开与世界文化的平等交流与对话,应该追求中国声乐艺术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审美价值,体现其国际性、民族性、文化性。

  当今世界,全球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海归歌唱家群体是中国声乐领域的重要力量,他们担负着历史使命,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让中国声乐成为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璀璨明珠。

  (作者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