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
2020年10月28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28日第2035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哲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带我们回顾了70年前这场气吞山河、保家卫国的正义之战。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重要讲话激荡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也鼓舞我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念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伟大胜利载入史册

  1950年,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迅速武装入侵和干涉,战火一度烧到我国边境,严重威胁我国安全。关键时刻,中共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毅然决然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尽管这场战争力量悬殊,但“正义必定战胜强权”,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了抗美援朝最终胜利。

  这场战争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李文认为,抗美援朝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新中国立足未稳、百废待兴而又面临国家安全威胁之际,审时度势做出的艰难决策。党和政府最广泛地发动了全社会的力量,全国上下同仇敌忾,志愿军将士浴血奋战,这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非但没有迟滞我们的经济恢复进程,还大大加速了我国的军队和国防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以及此后创造的“两弹一星”等成就,使新中国赢得了国际上的大国地位,赢得了几十年相对安宁的建设环境。

  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梁晓波表示,这些胜利,进一步彰显了近代以来经历战火洗礼的中华民族,始终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贞不屈的意志、家国情怀以及凝聚力、向心力和强大行动力;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战略决策力、领导力,也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攻坚克难、克敌制胜、以弱胜强、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唯一领导力量;进一步彰显了中国人民打破旧世界、向往美好生活、维护国家安全、守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

  抗美援朝既是立国之战,也是铸魂之战。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明进看来,这场战争的胜利宣告了西方列强随意欺辱中国人民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战争的胜利奠定了中国在国际力量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我们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认识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重要历史地位。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表示,从社会角度看,抗美援朝粉碎了帝国主义将新生的人民政权扼杀在摇篮中的图谋,新中国站稳了脚跟,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因此立起来;从民族精神角度看,抗美援朝展现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华民族从精神上站起来;从国家地位角度看,抗美援朝体现了国威,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从国防能力角度看,抗美援朝打出了军威,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国防能力,开启了我国国防与军队现代化进程;从国际环境角度看,抗美援朝显示了正义,深刻塑造了亚洲及全世界战略格局,鼓舞了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斗志,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

  抗美援朝战争既要放在国史中看,也要放在战后世界史中看。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认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巩固了中国人民经过卓绝斗争所争取到的独立和自由成果,这是抗美援朝战争在我们国史中的意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巩固了世界社会主义政治成果,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到处扩张的势头,鼓舞了后来第三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世界历史发展中是一场著名的正义挫败非正义战争。

  伟大精神必将永续传承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英雄的赞歌值得被世代传唱,伟大的精神必将永续传承。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五个方面归纳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李文认为,其中最核心的是爱国主义精神,因为深爱国家,中国人民志愿军才能毫无保留地响应国家的号召,才能无私无畏,为守护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向侵略者发出中华民族的最强音。他们舍生忘死的战斗精神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永远激励着后人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

  认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要全面把握精神的本体、精神的展示、精神的意义三个层面的内涵,全面认识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这三个主体在这一伟大精神创造中的作用。赵凌云表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永恒意义,包括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这四个方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在未来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具有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永恒意义。

  苏长和谈到,抗美援朝精神,体现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决捍卫国家独立和自由、与敌人血战到底不取得胜利绝不收兵的意志,展现了人民军队牺牲、奉献、忠诚、爱国的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提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了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敢于面对帝国主义强敌的英勇作战精神,同时祖国和人民也积极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提供支持。人民送自己的儿女到抗美援朝前线,与侵略者浴血奋战;捐献后勤物资,支援鼓舞志愿军。中国共产党更是直接给予志愿军精神力量和坚定引领,为志愿军建设了稳固的后方。

  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人民的军队,是党领导的军队,是具有崇高理想的军队。在王明进看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对弱小民族反对强权和不公正的国际秩序的一种激励,是对强权者的一种警示,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霸道欺凌的行径都是行不通的。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才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康庄大道。

  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时代抗美援朝精神给予我们宝贵的历史启示,彰显出熠熠生辉的时代价值。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冯维江看来,抗美援朝精神给我们以宝贵的历史启示,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张海鹏表示,新时代我们要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增强国家力量、国防力量和人民力量;积极追求和保卫和平,我们绝不挑起战争,但也不畏惧战争。

  抗美援朝是深入学习“四史”的重要素材。苏长和表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受到各种挑战,这些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应对。新时代中国人民要继续发扬由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抗美援朝、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共同铸就的中国精神,及其所蕴含的中华民族风骨、力量、血性、智慧。

  王明进认为,新时代理解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一是要铭记,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取得了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证;二是要有奉献精神,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要挺身而出;三是要有奋斗精神,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当前面临的巨大困难和挑战,不能被困难压倒,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是要有担当精神,我们要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梁晓波表示,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发挥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办大事、团结起来完成宏图伟业、团结起来战胜任何困难的精神,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一个和平稳定安全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提到,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建立一支听党指挥、拱卫和平的现代化人民军队。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