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布2020年六大考古新发现
2021年01月25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5日第2097期 作者: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王清晨

  本报西安1月23日电 (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王清晨)1月22日,陕西省考古学会发布“陕西首届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陕西府谷寨山遗址、秦始皇帝陵陵西墓葬勘探与发掘、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隋王韶家族墓园、麟游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西安中兆村十六国墓、西安长安杜回北宋孟氏家族墓地6个考古项目入选。

  其中,寨山石峁文化大型墓地,体现了4000年前中国北方地区早期国家形态下的丧葬礼制和等级意识,为研究早期国家起源、发展模式和进程提供了重要的墓葬材料。秦始皇帝陵陵西1号墓葬是目前已发掘的秦代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大型墓葬,填补了秦代高等级贵族墓葬考古的空白。隋王韶家族墓园是北周至隋代考古的重要发现,为了解北周至隋代家族墓地的特征、成员的埋葬规律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揭露的4号殿址本体、四围堆积和金元院落等文化遗存对了解认识九成宫的形制布局、历史沿革和废弃变迁等提供了确切的信息。中兆村十六国墓,对于研究十六国时期的丧葬习俗、社会文化生活,以及多民族融合大背景下,各民族之间文化、思想、规制的相互交流、影响都提供了重要资料。长安杜回北宋孟氏家族墓地,系近年来墓葬发掘出土耀州窑青瓷最多的一次,为研究北宋耀州窑器物类型、烧造工艺以及瓷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陕西省考古学会会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表示,这6个项目出土文物的时间跨度达3200年左右,是史前文明到宋代文明的一个全景式呈现。其中3项是在基本建设考古工作中发现的,另外3项是主动性的科研项目,这些考古发现延伸了历史的轴线,丰富了历史的内涵,活化了历史的场景,增加了历史的信度。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