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是一枚成熟的果实
2021年01月22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2日第2096期 作者:路来森

  腊月厚实,腊月饱满,腊月是一枚成熟的果实。

  一切都收获了,一年的收入,在这个月里,也进入了结算阶段——结算的是物质收获,更是精神收获。

  进入腊月,人就闲了。闲下来的人们,多了一份宁静,多了一份深思,多了一份宁静、深思下的展望。

  尽管经历了疫情,但一年下来,我们还是谷满囤,粮满仓,钱袋子鼓鼓胀胀的。环视一下自己的家,明净的房屋,锃亮的家具,怡人的环境,家人们个个衣着光鲜,精神饱满,笑逐颜开,满是和谐、富足的风光。

  再看看大街上行走的人们,哪一个不是红光满面?腰板挺得直直的,步子迈得大大的,每一步都行走得踏踏实实,都行走得安安稳稳。经济繁荣,市容整齐,满眼都是喜气洋洋的欢乐氛围。

  然则,这一年,我们最大的收获还在于疫情面前,广大人民所展示的“团结的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更加深入人心;更在于进一步明白了党的伟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理念在人们心中愈加巩固。

  国泰民安,岁月静好。

  静则思,宁静下来的人们,需要“思”,也应该“思”。

  一个人泡一壶茶,在茶香氤氲中,安安静静地思考。思考一下这一年,自己都干了些什么,努力到了何种程度,奋斗的目标是否已经实现?得与失,总是并存的,得在何处?失又在何方?这一年,学习有何进步?思想有何提高?精神的品位、人格的境界,可曾抵达新的高度?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何况作为今人的我们呢?又何况是在这不同凡响的一年呢?深思就是一种总结,总结就是一种力量的积蓄。

  几个人在一起闲话家常,所表现的其实也是一种深思。话题无所不及,家长里短、家国大事,尽在谈论之中。如果你此时是一位旁听者,就会发现,家长里短的话题中,多是收获的喜悦,多是满足的表达,少有人沮丧抱怨,少有人怨天尤人。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在思考文化对自身的提高,文化给予人的滋养和高度。

  你还会发现,人们的思考不再是简单化、表象化,人们更愿意思考现象的源头、现象的本质。因之,人们就更懂得了感恩——对亲朋好友的感恩,对国家政策的感恩。每一件小事中,都内蕴着一份家国情怀,都彰显着一个平凡人思想觉悟的提高——百川归海,最终彰显的是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

  展望,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方可在来年结出更完美、丰硕的果实。疫情虽然得到了总体控制,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故而,从国家到个人,防疫是一刻也不能懈怠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新年“计划”,但每个人的新年计划,都是应该服从国家利益的,“顶层设计”与个人计划完美结合,才是最好的未来“设计”。

  2021年是牛年,每一个人都希望“牛”转乾坤,可“牛”转乾坤不会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劳永逸,需要的是每个人踏踏实实的付出,需要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做”比“说”更重要。

  所以说,展望未来,要有设计,要有信心,更要有行动。只要做到了三者的完美结合,相信2021年定然能“牛”转乾坤,定然能结出更饱满、沉甸的果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