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中非合作新机遇
2021年01月25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5日第2097期 作者:记者吴楠

  本报讯 (记者吴楠)1月20日,后疫情时代的非洲发展与中非合作研讨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与会代表围绕疫情对非洲的影响、疫情下非洲经济与政治动态、未来中非合作的重要方向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都造成严重冲击。中国政府原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认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非洲部分国家政治的脆弱性,对中国在非洲部分国家和区域的投资产生影响。对此,要加强对非洲国别与区域的研判。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应对国内疫情,还要加强对非合作,尤其是针对非洲疫情防控的合作与援助,帮助非洲国家早日摆脱困境。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成安提出,新冠肺炎疫情使非洲陷入经济衰退,但与此同时,中非合作也迎来一些新机遇。一方面,疫情的挑战进一步加快了非洲经济多元化的步伐,产生一些新兴产业;另一方面,中非传统合作领域出现一些新的增长点。中国应密切关注非洲疫情变化,正确判断中非关系走势,努力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积极迎接合作新机遇,加强中非合作宣传,扩大非洲产品进口。

  中国前驻摩洛哥及卢旺达大使孙树忠表示,中非合作要力争硬件完善、软件匹配、软硬配套。要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非洲自贸区建设,优化产能投资布局,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进一步推进中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减贫成果以及关于气候治理和环境保护等一系列政策,已经为解决非洲发展难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路径。

  中非农业合作面临自然灾害、投资因素、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生产物资短缺等方面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安春英表示,中非农业合作要以粮食安全为重点,以技术支撑为发展方向,以扩大农产品贸易为新动能,推动中国对非农业援助与投资项目的良好互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朱伟东从法律角度谈到中国在非利益的维护。中国在非利益纠纷主要包括税务、劳工权益、投资权益等方面的纠纷。要维护这些权益,就要完善立法,加强中非双边投资条约和中非双边税收条约建设;加大执法合作力度,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和跨国犯罪等;扩大司法合作范围,在民商事案件的调查取证等方面加强合作。

  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张振克认为,非洲现阶段的疫情防控对遏制非洲疫情扩散已经发挥积极作用。应关注非洲现实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中非精准合作,推进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助力非洲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刘成富认为,技术人才的匮乏已严重制约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迫在眉睫,为当地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培养适用的技术人才刻不容缓。南非是非洲高等教育相对发达的国家,教育资源相对丰富,对整个非洲大陆具有重要影响。中国与南非之间的教育交流为中非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南职业教育合作意义重大,前景光明。

  会议由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主办,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南京大学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