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2020年11月18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8日第2050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1月16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构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格局”研讨会近日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构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格局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构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格局需要哲学智慧。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学明认为,我们要正确处理客观规律与人的主观能动性之间的关系,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发挥好人的能动性。在构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格局时,我们既要发扬强大的组织性优势,同时要把中国人民的自发性与个性结合起来。

  构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格局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提出,在市场化改革中,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作为社会主义改革事业的掌舵人这个真理性的认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克服市场机制中的资本弊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同时,要在保持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大举措。我们要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制度中的公平因素和市场机制中的效率因素,使人民真正共享改革成果。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钟坚认为,我们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一度成为国际技术、资金和知识进入中国的重要窗口。如今,深圳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担当“先行示范”的历史使命。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仕菊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做到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有利于增强我国经济发展韧性,也有利于带动国际经济循环,与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