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欧经贸对话合作
2020年11月18日 09: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8日第2050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中国与欧盟一直通过一系列的对话共建经济贸易议程,中欧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将继续成为中欧关系行稳致远的压舱石。11月9日,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探讨中欧经贸对话对双边关系产生的影响,以及双方如何将对话范围扩展至可持续发展领域。

  中国持续融入全球供应链

  长时间以来,欧盟一直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在2020年前7个月,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报告显示,自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欧盟对中国的商品出口每年平均增长超过10%、服务出口每年增长超过15%,为欧盟生产者和消费者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同时,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实现了快速增长。2020年11月15日,涵盖15个成员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不仅为受疫情影响而持续衰退的全球经济走向复苏注入了更多信心,也推动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步伐。

  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艾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ía-Herrero)表示,不断增长的中国经济以及持续融入全球供应链,使中国拥有了世界贸易大国的地位。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居于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深深地影响了中欧贸易关系与全球经济。

  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寻求富有成效的经济合作关系是中欧双方为维护多边主义作出的正确选择。随着中国成为重要的全球参与者和世界领先的技术大国,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可以为维护国际秩序承担更大的责任,并且更加开放。同时,这也适用于中欧双边经贸关系。加西亚-埃雷罗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中欧双方至关重要,倡议涉及多个欧盟国家及与欧盟相邻的国家与地区。毋庸置疑,提高连通性可以帮助中国加强与包括欧盟在内的周边地区的贸易关系;中国可以通过积极与欧盟国家进行自由贸易,提高“一带一路”倡议的包容性。

  可持续发展合作成亮点

  报告提出,当前的中欧经贸对话框架可以追溯到最初的起源。一是双方早期的发展需求和对政策了解的要求;二是最初的对话与1985年中欧签订的《贸易与经济合作协定》有关;三是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做准备;四是当时中欧双方都具有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的需求。而现代贸易和投资政策涵盖了更为广泛的政策领域,是当前中欧双方持续进行一系列经济贸易对话的原因。

  到目前为止,主要与贸易相关的经济对话仍然是中欧双方对话的重要支柱,但是双方也在不断拓展对话领域。长期以来,除了涉及贸易政策的传统技术层面,中欧对话也涵盖了非贸易政策类目标,包括可持续发展议题。自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中欧便开始就可持续发展的各个层面展开对话。2003年以来,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引导下,双方以双边对话框架为基础,在政治、经济和人文交流领域全面推动合作。

  双方目标趋于一致

  中欧在社会保护、环境与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目标趋于一致,双方已通过各类项目、方案、对话和峰会携手共进多年。2018年中欧双方领导人在北京发布联合声明,双方重申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并积极推动充分有效落实《巴黎协定》,强调继续开展中欧年度能源对话。双方致力于落实中欧能源合作路线图,建立中欧能源合作平台,以推动并支持能源合作与清洁能源转型。2019年4月,第八次中欧能源对话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中欧双方在会后共同签署了《关于落实中欧能源合作的联合声明》。

  中欧在能源合作领域取得重大进展。2019年5月,“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项目启动会”宣布中欧能源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中欧在推动能源合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上前进了一大步。中欧双方在2020年9月召开的中欧领导人特别峰会视频会议上,将绿色发展确定为下一阶段中欧关系发展的重点领域。中欧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对话清晰表明,双方合作的重合点真实存在且日益增多,并对双方的政策与国际合作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显示,自2015年《巴黎协定》通过后,中欧双方就共同履约作出具体承诺,不断在温室气体排放、碳排放交易、清洁能源、低碳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技术等领域深化合作。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合作领域表现突出,中国已经完善了职业健康与安全相关的法律,中欧也曾就安全生产进行过多次对话。在劳动者权益或是国际劳工标准方面,中国重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积极遵守国际劳工组织的规定。此外,中国还努力增强环境立法与执法,积极应对化学污染、废物处理、水质改善和空气质量问题,并与欧盟共同开展土壤保护行动。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