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系统性综述方法
2020年11月18日 09: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8日第2050期 作者: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表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哈达威(Neal Haddaway)的文章表示,文献综述是论文的一部分,系统性综述需要对研究结果的质量、数量及可持续性进行高标准的分析,但很多文献综述并没有达到相关标准。作者在文中总结了文献综述的常见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法。

  哈达威表示,当前文献综述的常见问题包括多个方面:缺乏相关性,利益相关者的参与较为有限,对决策者的实际效用有限;任务超出研究最初目标,导致目标改变;缺乏透明性和可复制性;选择偏差和缺乏全面性,文献综述最终无法为解决问题提供正确证据;传统的评审缺乏对研究有效性的批判性评估,将所有证据视为同样有效的证据。

  哈达威建议,研究者应积极联系利益相关者寻求反馈;通过设计并发布先验协议,详细概述搜索、筛选、数据提取、评估和综合的计划方法,寻找支持性组织;尽可能使用高标准的综述指导;使用多个书目数据库、多种语言,拓宽文献来源;充分评估研究的有效性。哈达威认为,当前系统性综述已经广泛应用于多个研究领域,基于证据的决策必须依靠严格的系统性方法。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