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凝聚发展合力
2020年11月18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8日第2050期 作者:本报记者 吴楠 张译心 王广禄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下,“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卓著成就,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定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凝聚起全体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合力。

  发展必须依靠人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教授包心鉴提出,这一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根本立场,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核心价值导向意义,有利于充分激发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助于增进人民福祉、维护社会公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与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相一致,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在现实中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党领导的改革发展事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郭广银认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为了人民,人民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必须依靠人民。从经济社会发展层面看,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建设力量;从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明表达,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在新时代不断丰富与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表示,“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发展要求的政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了广大人民群众在国家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主体地位,明确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是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明确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是向着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韩喜平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初心与使命,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取得不断发展的根本原因。

  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都得益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韩喜平提出,“十三五”时期,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响强烈的民生问题出发,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大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民生领域配套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住有所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保障制度体系正日趋完善。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民生领域的内容,超过以往历次规划建议。佘双好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一方面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引导人民获得更高层次的发展,培育积极健康生活方式和新时代风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取得的主要成就包括:人民群众需求层次发生深刻变化,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党风与社会风气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健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共识基本形成,社会心态积极健康;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到普遍认同,人民对当代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向共同富裕目标大踏步前进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发展任务更为艰巨。郭广银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紧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基础;要确保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杨志勇提出,为了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进一步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十四五”时期,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之上,继续改善人民生活,更好地利用市场力量,更有效地发挥政府作用,向共同富裕目标大踏步前进。

  包心鉴认为,新阶段赋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新的时代内涵和新的时代要求。“十四五”时期,要坚定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要密切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深入解决“不平衡的发展”和“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问题,注重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社会建设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要注重提升人的现代素质,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尽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经济社会发展内外条件和环境正发生重要变化,但是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没有改变。韩喜平表示,经过不懈努力,我国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基本条件越来越好。“十四五”时期,我们仍要锚定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坚守“人民至上”情怀理念,夯实锤炼“为民服务”的本领,践行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要办的事情办好办实,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改革创新中勇于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