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制定生物多样性目标
2020年11月18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8日第2050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在2021年召开。各国政策决策者、科学家正为将在会上提出的2030—2050年生物多样性目标做准备。10月23日,《科学》杂志刊发了来自26个国家60余名顶尖学者的一项新研究,对各方目前提出的诸多目标草案及其背后的科学基础进行评估。

  研究提出,各方在商讨设定下一阶段的生物多样性目标时,需牢记三点。第一,不可只注重单个层面,而是需要从生态系统、物种等层面设置多重目标。第二,自然界的各层面相互作用,设定的目标必须具有整体性,而非相互孤立。第三,只有坚定目标,并在实施时做到通力协作,才有可能到2050年扭转自然环境恶化的趋势。在提出这三点总体要求的基础上,研究还列出了一份具体的科学决策要点清单,供各方代表在协商设定新目标时查阅参照。研究还强调,在目标实现过程中,必须考虑它对经济和政治的影响。

  研究提出,国际社会已经多次设定国际生物多样性目标,但均未达成。除了政治意愿、利益冲突等挑战外,目标和指标不完善及各国在实施全球战略时指导不足,也是导致以往失败的重要原因。此次研究为重新设计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勾勒了一个科学的框架。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